全国首趟湖北始发返岗专列抵粤。黄埔区在车站迎接(央广网记者官文清摄)

  央广网广州3月20日消息(记者郑澍 通讯员黄于穗、庄良伟、李建均)20日凌晨,广州黄埔迎来首列湖北籍员工专车拉开湖北地区务工人员返回该区复工复产的大幕。

  黄埔区、广州开发区此次采取“点对点、一站式”专车形式安全有序启动湖北籍务工人员返岗复工。预计2万多名湖北籍员工将分批有序陆续返回岗位。

  记者了解到,此次行动组织了首批持有湖北健康码“绿码”的60名湖北籍技术骨干返岗。启程之前,所有人员均接受了健康筛查。在随后的路途中,医护人员全程随车监测。

  据介绍,按照广州市的相关政策规定,此次首批返岗的60名员工将按照抵达广州14天内不聚会、不聚餐等系列要求,继续做好防控工作,确保安全。根据黄埔区、广州开发区“暖企8条”以及“稳企6条”等扶持政策的规定,企业及个人都将在交通医疗等方面得到相应的补贴

  例如,对区内企业“点对点”组织专车、专列等方式帮助异地务工人员返穗返岗,将按每人500元给予补贴;对符合条件企业来自重点疫区员工进行核酸检测的,按每人100元给予补贴。

  据悉,据该区人社部门摸查,目前全区尚有2万多名湖北籍员工滞留在当地。“下一阶段,我们还将继续开通返岗工人专列、专车,并配备医务人员随车赴当地给工人现场体检,提高返岗返工效率。” 该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工作人员在接受采访时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