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大连3月19日消息(记者徐志强)3月的大连,乍暖还寒,但在这片土地上早已呈现处处春的生机。3月4日,辽宁大连金普新区日本电产大连新工厂项目正式开工。就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这家企业将新项目的投资提升了一倍,新工厂预计明年建成投产,最高年产360万台新能源汽车马达,对未来在中国发展充满信心。

  中办国办复工复产调研辽宁组日前了解到,2019年,日本电产决定投资500亿日元,在大连建设总规划面积为28平方公里的日本工业园。今年2月7日是日本工业园配套标准厂房一期总承包项目开标的日子,此时正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开标能否顺利进行成为多方关注的焦点。

  “我们一丝不苟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全力抓招商,抓开工,抓生产,努力把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大连金普新区党工委委员赵东对大连发展充满信心。目前,日本工业园已成为日本对华投资的重要承载地,已带动34家配套企业签约入驻。

  疫情发生以来,大连市委、市政府坚持全局统筹、双线发力、全链条推进,狠抓责任落实、政策落地、跟踪服务,有力有序抓好企业复工复产各项工作。截止3月17日,全市规上工业企业复工率97%,规上外资企业复工率98.8%,外贸企业复工率96.7%,总投资5589亿元的100个重点项目开复工41个。

  大连市根据疫情发展情况,分阶段明确重点。第一阶段重点抓提升企业复工率。通过各类平台和渠道向企业广泛宣传国家、省、市的相关政策,制定鼓励和服务措施,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第二阶段狠抓复工企业达产率。复工复产工作的重心从提升复工率向抓企业生产运行、提升企业产能释放率上转移,通过详细掌握企业生产运行数据,及时分析产能释放不达标的原因,促进企业不断提高产能利用率,目前的达产率也已经达到75%;第三阶段谋划受疫情冲击较大的行业恢复重振措施,分类别、分行业逐步引导受控行业放开搞活,进一步采取放管服、放松管制等措施,推动相关企业在疫情防控取得胜利后的大幅重振,弥补疫情带来的损失。

  2月13日,大连市“企业复工复产服务管理系统”正式上线,企业通过扫描二维码,在线提交《疫情防控承诺书》,每日填写《重大事项报告》,实现网上提交企业复工复产相关信息。职能部门可通过系统实时掌握全市企业复工复产状况、返岗人数、用工紧缺情况、防疫物资储备及日常管理情况等,及时为企业解决实际问题,提供精准服务,切实防止“大量表格满天飞”,实现“一张表格管复工”。截至目前,已有3.4万户企业完成注册。

  同时,大连结合自身资源特点,积极探索产业进一步转型升级举措。编制大连市生命安全产业发展规划,并制定促进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研究制定大连市软件和信息服务业转型升级的实施意见,加快5G产业布局;研究传统制造业升级以及洁净能源等新产业布局;对航运物流体系和进出口体系进行深入研究,大力开展招航引货,吸引货源和航线,争取新一轮航运物流的布局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