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福州3月20日消息(记者张子亚)林友飞医生,来自福建省福州肺科医院呼吸内科。林友飞工作20余年,经历过2003年“非典”、2010年甲型H1N1流感还有2015年禽流感等数场公共卫生战役。林飞坦言,在今年与新冠病毒的对抗中,还是第一次有了紧张感。

  让林友飞医生印象比较深刻的是对福建全省首例确诊患者的救治。据他介绍,1月22日,农历腊月二十八,国家卫生健康委确认连江县是福建省首例输入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当天,林友飞就被派往连江开展救治工作,和在那里的医疗团队给这个病人制定了可行的诊疗计划,但很遗憾的是在1月23日凌晨,患者病情急转直下突然恶化,出现严重呼吸衰竭,无法维持正常的氧气供应。林友飞说,在医学上这时候为了挽救患者生命,他与医疗团队决定实施插管手术。但是插管过程中避免不了会接触到患者分泌物,且有极大的职业暴露风险。手术前,团队又相互仔细为队友检查一遍防护装备,气管插管、纤支镜吸痰等随即展开。通过团队大概近7个小时的紧张手术,使患者转危为安,患者的病情也慢慢平稳下来了,但是患者的危险并没有解除,挑战仍在继续。

  林友飞介绍,1月28日这名患者转诊至福州肺科医院负压病房进一步治疗。在隔离病房,为了让病人得到更好的治疗,这个病人还是在麻醉的情况下,气管插着管,用呼吸机帮助他呼吸。每天按诊疗规范,每天给病人翻身进行俯卧位通气,并进行呼吸机参数动态调整及经常性气管镜气道管理等工作和操作。做俯卧位通气时,因病人体重近200斤,翻身时还得保证插着的管不扭曲、不脱落,而医护人员又穿着厚厚的防护服,这样一个平斯看似简单的动作,这时候往往需要七八个医护人员合力才能完成。而给病人进行气管镜操作,要为他做气管性吸痰,具有很高的暴露及被感染风险,因此在开展相关操作时精力需高度集中。

  在如此艰难的情况下,林友飞医生带领团队顶着相当于平时几倍、几十倍的工作量开展救治工作,一天几个小时下来,脱下防护服和护目镜时,常常浑身湿透,脸上满是勒痕。林友飞说,我们是医务工作者,救死扶伤是我们的天职,没有选择亦不能逃避。经历患者救治的整个过程,从插管到拔管,从入院到出院,感慨良多。患者拔管后第一句话说“想吃武汉热干面了”,2月19日出院时开玩笑地说“要介绍护士给儿子做女朋友”。林友飞说,这些稀松平常的对话既鼓舞了他们,也温暖了彼此,使医生和患者的关系也宽松了很多。

  整个疫情期间,林友飞和他的同事共收治了72名患者,林医生也经历了福建输入性病例暴发期,也参与救治了多位危重症和重症患者。这其中,有九旬高龄的老人,怀着身孕的妈妈,也有嗷嗷待哺的婴儿,甚至还有插管的危重症患者。3月5日,福州最后一例确诊患者也顺利出院。林友飞说,确诊病例治愈不代表病毒清零,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休整,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