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平3月15日消息(记者万存灵)时代的一粒灰,落在个人头上,就是一座山,可总有一群普通人,用生命为我们挡住了一座座大山。

  在福建省南平市松溪县医院就有这样一名共产党员医生,他身患癌症,却始终奋战在防疫一线,用心用情用爱守护着松溪人民的生命健康,他就是松溪县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医师陈尚建。

  主动请战,以初心践行使命

  疫情就是责任,在全院上下接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通知时,第一批站出来请战的医务工作者就有陈尚建。很难想象,这位挺身而出的医生在2018年已被确诊为早期膀胱癌,同年8月份手术后一个星期就已返岗开始上班,目前每三个月仍需定期进行复查。

  根据南平市松溪县的部署,县总医院第一时间组建成立了发热门诊,由于考虑他的身体状况,院领导并没有安排他到防疫一线。但作为急诊科医生的陈尚建深知,他们是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心里早就做好了迎接疫情这场“大考”的准备,他义无反顾地向党组织请缨,主动申请到防疫第一线承担繁重的接诊任务。

  “我经历过2003年非典防疫,有发热门诊的经验;同时我是一名党员,关键时刻更应该要上!”陈尚建的理由充分而有力。在他的不断坚持下,陈尚建大年三十就走上了抗击疫魔的第一线。他这份勇气和斗志给身边的年轻医生注入了战胜疫情斗争的强大信心和力量。

  仁术仁心,以责任呵护安全

  自大年初一以来,随着疫情防控工作的,他所在的急诊科成了最忙碌也是最危险的地方。“做好接诊工作的前提,首先要做好自己的防护,即使再忙不要忘了及时消毒杀菌。”陈尚建从事20多年的医疗工作,有着丰富的工作经验,面对医疗物资紧缺,只能不时地提醒着身边的年轻同事,深怕发热急诊科变成“疫情传播站”,他时常忙到忘记按时吃药,但却能每隔2小时记得提醒大家消一次毒、量一次体温。

  2月9日中午12时许,正在忙碌着录入病历的陈尚建接到了一位村民突发发热的急诊,他急忙放下手上工作,为这位突发病者进行仔细检查,因出现的病情症状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较为相似,陈尚建立即要求其他陪同人员尽快回避,自己陪同患者进行血液检查、肺部CT检测,可待一系列检查完毕后,由于留观病房爆满,患者还暂不能及时收治入院,陈尚建就陪同在患者身旁,不断叮嘱不要乱走动,并和其聊天帮助舒缓心情,一直到晚上7点患者入住留观病房后,他才放宽心返回诊室开始测量体温、自行清洗消毒。这只是陈尚建每天工作的一个缩影,在这个特殊时期,他一如既往用爱心、细心、耐心、真心彰显共产党员的先锋本色。

  “我要对每个患者负责,也要对身边同事负责,我每天工作接触无数来来往往的病人,我随时做好可能被感染的准备。但我必须随时掌握自身情况,一有异样,自己先行隔离!”正是因为陈尚建这种负责任的态度,让前来就诊的患者感受到了温暖,增强了信心。

  无声坚守,以大爱诠释奉献

  陈尚建是县医院的业务骨干,同时也是家庭的“顶梁柱”。他奋勇冲锋的背后其实承担着巨大的艰辛,他的妻子2008年就已被确诊为早中期甲状腺癌,多年来,陈尚建除正常工作外,回家还需照料常年服药的妻子饮食,在他自己患病后,也一直保持非常乐观的心态,不断鼓励妻子一道与病魔抗争。但在这次疫情防控中,陈尚建克服家庭和身体的重重困难,已经默默持续坚守在抗疫一线20多天了,工作量大、危险性高,日均接诊病人20至40余人次,每每面对赞许,陈尚建总是一笑置之。“我只是做本职工作,但作为一名党员,冲锋在前,也责无旁贷。”

  然而陈尚建家中不仅仅是他一人参战,他妻子也坚持在县疾控中心开展防疫工作,而他们的儿子是福建中医药大学附属人民医院血液检验科医生,大年初二就返岗奋战,儿媳是福建省福州肺科医院护师,年前就一直坚守在抗疫最前沿。

  “我也很担心家人的安全,但我一家人都是从事医疗事业的,在国家危难关头,应该要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每天工作闲暇,陈尚建都会在家庭微信群与家人互道平安,又投入繁忙的接诊工作中。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像陈尚建一样的“逆行者”们替大家负重前行,他们平凡如尘,却巍峨如山,他们坚守一线的身影,是群众最好的安全屏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