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贵阳3月15日消息(记者王珩 通讯员杜琨)3月15日,贵阳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教育领域防控组又紧急发布了《贵阳市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处置预案》,旨在防止各学校因初三、高三年级师生返校导致疫情的发生和蔓延,确保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据悉,此次应急指挥机构由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教育领域疫情防控组负责,对全市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处置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负责督促指导各区(市、县、开发区)、市属高中和省属高中按规定制定应急预案,并按预案开展应急处置工作。各校成立以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专班,全面负责本校疫情防控以及应急处置工作。

  同时,为确保就近就诊,由市教育领域疫情防控组负责统筹,建立全市涉及初三、高三年级返校的学校与定点发热门诊对口联系机制,确定联系人、明确联系方式、开通绿色通道。定点发热门诊诊接发热等异常症状学生和教职员工后,应立即开辟绿色通道,优先对其开展血常规、核酸检测、CT等相关检查。

  此次预案主要适用于两种情况,即:师生员工中出现发热、咳嗽、咽痛、乏力、腹泻和腹痛等可疑症状人员,或者出现1例以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疑似病例。当出现可疑症状人员时,将通过启动应急处置、报告、转送、检测、处置、关注、消杀的处置流程,判断可疑人员症状情况,并根据具体情况进行相应处置。各校必须安排专门车辆,做好可疑症状者和护送人员个别防护。对发热人员,定点医院发热门诊要组织专家会诊,在第一时间作出是否排除新冠肺炎的判断,并将排除新冠肺炎的结果及时告知学校。

  根据要求,如在校出现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疑似病例等情况,将根据管控、告知、流调、消杀程序进行处置,按相关规定对密切接触者提前安排符合条件的酒店做好集中隔离准备,是否采取停班、停校等封控措施,由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研究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