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宁波3月10日消息(记者曹美丽 通讯员赵丽萍 黄励咪 吕午飞)眼下正是企业复工复产急需人手的时候,而一些贫困地区的群众亟待就业提高收入。宁波市积极协调对口帮扶地区工人,通过包机、包车等多种方式,将对口帮扶地区的务工者从家门口接到厂门口,做到了复工扶贫两不误。

  3月7日上午,一辆载着19名册亨劳动者的大巴车,缓缓驶入三星智能电气有限公司。他们是宁波市江北区对口帮扶的黔西南州册亨县的务工者。三星公司给他们提供的岗位主要是电能表、变压器、充电桩的装配和调试。每个月的保底薪资在5000元以上,还提供食宿。

  三星公司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企业目前复工率达到了80%左右,但因年前新增了一条生产线,急需人手。宁波市江北区人社局随即和册亨县进行了对接,通过当地的人社部门进行网上报名等方式招聘工人,目前已经招录工人约500名。近期,这些工人已经通过包车方式分批到江北企业上岗。

  针对企业复工复产需要大量员工,而建档立卡的贫困户需要就业致富的情况,宁波慈溪市推出了“爱心岗位”。

  在慈溪市掌起镇的好点烟具组装生产车间,掌起镇向结对的贵州省潘家庄镇推出了30个爱心工作岗位,目前这批人员已经全部到位,经过前期培训已经到岗进行复工生产。

  熊建友是来自贵州省兴仁市潘家庄镇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经过几天培训,他现在基本适应了这里的工作岗位,每个月保底收入至少有5000元。“车子接我们过来,然后提供吃住,连被子都帮我们买好了。”

  日前,来自吉林省延边州安图县和珲春市的47名建档立卡人员乘坐包机抵达宁波栎社机场。随后,奉化区人力社保局包车将他们安全接回奉化。

  这批延边州建档立卡人员中,有15名是今年新增的。大巴车到达奉化后,工作人员给他们测量体温,建立独立数据备份,送上面包、蛋糕、饮料等食品。

  延边州安图县和珲春市是宁波市奉化区对口帮扶协作地区。自2018年10月17日奉化区接收首批延边州安图县建档立卡人员以来,共接收安图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员157人、珲春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员26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