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乌鲁木齐3月8日消息(记者吴卓胜 通讯员丁晓丹 董智勇)乌鲁木齐海关近日出台8项措施支持新疆综合保税区发展。

  乌鲁木齐海关企业管理和稽查处处长沙宏介绍:“支持乌苏综合保税区申建工作,做好综合测评及材料上报工作。推进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中方配套区转型升级工作。对疆内符合条件的国家级新区、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提出的设立综合保税区申请,优先进行测评,及时反馈测评情况,给予政策指导,提供合理建议。”

  为减少企业物资入区等待时间,海关简化了监管模式。沙宏说:“对境内入区的不涉及出口关税、不涉及贸易管制证件、不要求退税且不纳入海关统计的基础设施、生产厂房、仓储设施建设过程中所需的机器、设备、基建物资,自用办公用品、劳保用品、生活消费品,生产加工及设备维护的少量、急用物品,包装物料,样品,区内企业生产经营使用的仪器、工具、机器、设备可不采取报关单、备案清单方式办理入区手续,直接登记入区。”

  同时支持区内企业信用等级提升并提升区内信息化管理水平。沙宏说:“开通区内企业认证便捷通道,对区内新设立的研发设计、加工制造企业,符合海关高级认证标准的,直接赋予高级认证资质。推动‘互联网+保税’监管,对企业自有ERP、WMS系统且符合海关监管条件的,实施网上监管。支持企业自主备案、合理自定核销周期、自主核报、自主补缴税款,通过线上电子化管理,提高通关时效。”

  乌鲁木齐海关还将支持乌鲁木齐综合保税区跨境电商(网购保税进口)业务发展,建立与地方相关部门工作联系机制,共同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平台搭建和业务运营,确保网购保税业务高起点建设、高质量运营,为新疆外贸发展注入新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