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广州3月6日消息(记者郑澍 通讯员于兵万)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广东省茂名市电白区检察院办案部门将疫情防控与日常办案紧密结合。近日,该院第一检察部检察官黄志红通过“隔空喊话”的方式成功促成一起因口角引发的刑事案件双方当事人达成和解,取得良好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一句“绰号”引起争端

  2018年2月28日(农历正月十三)晚19时许,杨某杰(26岁)到同学家吃年例时,正好遇到同村青年林某(28岁),便随口叫了一声林某的绰号。林某觉得被人当众叫绰号,受到了侮辱,便与杨某杰发生争吵,后被众人拉开。

  二人被众人劝开后,杨某杰越想越不服气,便不停地打电话称自己被人欺负了,叫人来帮忙。林某见势则赶紧回家了。不久,杨某杰带着10余名青年来到林某家门口,用脚踹开林某家的铁门,强行闯入,围住林某进行殴打,林某的父母前来劝阻,也遭到殴打,致使3人轻微伤。

  杨某杰的父亲杨某辉听说儿子要与人打架,便赶紧跟了过去,想拉回儿子。但是,到了现场后,杨某辉不但没拉回儿子,反而因担心儿子吃亏,在一旁跟着起哄闹事。直到见林某被打得满头是血,才使劲拉开儿子,并叫人送林某一家三口去医院。事后,杨某辉父子和其他同案人纷纷外出潜逃。

  在公安机关的大力追逃下,杨某杰和其他同案人先后归案。法院以寻衅滋事罪依法判处杨某杰等人有期徒刑1年10个月至9个月不等刑罚,并连带赔偿3名被害人经济损失。杨某辉则只身潜逃到了江西省赣州市某县,后于2019年12月8日主动到当地派出所投案自首。

  “隔空喊话”促成和解

  案件移送茂名市电白区检察院审查起诉期间,正值疫情防控最吃劲阶段,案件承办检察官黄志红认真审查案件后,通过电话联系到杨某辉(取保候审)和被害人,认真核实情况、释法说理和听取双方意见。在得知杨某辉认罪认罚并愿意赔偿,希望能得到被害人谅解后,黄志红检察官通过电话耐心地做双方当事人的工作,反复“隔空”协调。经过多个来回,双方终于达成和解意愿。

  2月24日,杨某辉与3名被害人来到电白区检察院,在做好充分疫情防控措施和检察官的见证下,双方签署了《刑事和解协议书》,杨某辉真诚地向3名被害人赔礼道歉,并以现金形式一次性支付赔偿金6.8万元,3名被害人当场表示谅解并出具《谅解书》,希望检察机关对杨某辉从轻处罚。

  2月25日,电白区检察院依法对杨某辉作出相对不起诉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