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广州3月2日消息(记者郑澍 通讯员黄桂林)记者从广东省公安厅获悉,根据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公安部决策部署,为全力服务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省公安厅在前期出台的42项便民举措基础上,进一步找准公安机关职责与企业复工复产的契合点,研究制订了三大类共20项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措施,全力支持和推动受疫情影响的各类企业复工复产。

  据了解,省公安厅此次推出的20项措施涵盖了优化政务服务、打击违法犯罪、防控支撑保障等三大类。在优化企业复工复产政务服务方面,推出出入境办证绿色通道、居民身份证上门办理、放开货运车辆通行限制等举措,同时通过便捷的“互联网+”服务和持续的宣传引导,为企业和群众在网上申办出入境、户政、交管等相关业务提供便利。在打击违法犯罪方面,对涉疫情和企业复工复产案件,依法快速查处、快侦快破,切实维护企业和员工的合法权益。在加强防控支撑保障方面,通过大数据构建立体化动态化数字防控体系,优化完善场站客流增加、人员密集的应急处置机制,加强企业互联网络安全防护等工作措施,确保复产企业防控有序、安心生产。

  广东省公安厅有关负责人表示,全省公安机关要坚持疫情防控和护航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手硬”,多措并举,综合施策,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复工复产中的具体问题,全力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创造安全稳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