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郑州2月28日消息(记者李凡 通讯员曹颉)河南依靠数字化手段,支持企业高效有序地复工复产,河南省工信厅的统计,截至2月26日,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累计复工14844家,复工率71.8%。其中,郑州复工率98.9%,居全省第一。

  河南能源化工集团(以下简称“河南能化”),共有17.9万名员工,是河南省唯一的世界500强企业。河南能源化工集团信息调度中心经理侯振堂提到,半年前,河南能化与钉钉开始技术交流,突发的疫情加快了能化的数字化进程。现在,集团内用钉钉对返岗职工健康状况进行“一人一档”式管理,分级对员工每日健康信息进行核实、汇总、统计、分析、留存、上报。

  而安阳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安钢”)钉钉数字化业务负责人薛军表示,安钢之前开会都是线下开的,这次疫情期间,集团要求全部使用视频会议远程在线开会。现在,安钢在全集团范围内通过钉钉视频会议进行开会,通过群直播及“安同学”平台进行培训和测试答题,通过钉钉进行在线审批,有效提高了办公协同效率。

  据钉钉行业资深业务运营专家王中宇介绍,1月26号开始,钉钉推出了企业员工“健康打卡”功能。2月3号,钉钉开始研究如何用数字化手段帮助企业复工复产。政府复工平台+钉钉企业员工健康关怀+健康码,形成了三位一体式贯通目前,以郑州为代表,已经有20个省份的100多个城市上线了钉钉企业复工平台。

  河南联通政企部副总经理尚小强说,河南联通成了河南企业做数字化转型的“本地顾问”,已经打造了一支近2000人的部署专家队伍。尚小强分析说,审批、资金、系统稳定安全是企业“云”复工的难点。从2月初至今,河南联通跟钉钉解决的就是企业的这三大困难,目前已为12个地市政府部门搭建复工审批平台。他透露,目前,已经有1万多家河南企业通过钉钉的企业复工平台进行了复工的审批。

  “疫情之后,整个社会的数字化转型必然全面加强”,河南联通政企部副总经理尚小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