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成都2月27日消息(记者贾宜超)疫情期间,四川部分地区蔬菜、水果遇到不同程度滞销,如何缓解农民卖果蔬难,促进增收?四川通过一系列措施帮助农户销售果蔬。据不完全统计,四川省农产品流通协会已经帮助农户销售果蔬12890吨,货值约3345万元。

  据介绍,四川省主要是冬春菜的重要生产基地,在当前季节集中上市的叶类菜,如莴笋、芹菜、豌豆尖等,以及用于做酸菜的青菜等,水果如耙耙柑、不知火、脐橙、草莓等,在不同区域都遇到了不同程度的滞销。农产品局部滞销问题发生后,四川省农产品流通协会积极协调交通运输、商务部门发放通行证,给一些采购商开具采供证明,以便其及时进入产地采购;并收集整理了四川省各地市州的滞销产品名录和经销信息,在一些媒体平台进行发布,并推荐给一些电商平台、新零售企业和批发商,寻求帮助。

  此外,电商平台也积极推出产销对接举措,帮助农户销售果蔬。在四川攀枝花市盐边县,村民何女士家里种植的上万斤番茄受疫情影响出现滞销,何女士通过电商平台“自救”。在请教有电商经验的朋友后,她于2月1日在电商平台拼多多开了店。由于定价不高,参与了平台“抗疫助农”活动平台对助农店铺有扶持,她的店铺不但解决了自家番茄的滞销问题,还帮全村卖出20多万斤番茄。

  据了解,疫情期间,为帮助解决农产品销售问题,电商平台拼多多推出了系列产销对接举措,帮助各地农户销售农产品。该平台持续征集农产品助销需求,已收到700多条信息。在拼多多“抗疫助农”专区,除了攀枝花番茄,眉山柑橘、凉山牛奶草莓等四川滞销农产品也曾被重点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