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宁波2月27日消息(记者曹美丽 通讯员顾霄扬 虞海波)最近的新冠肺炎疫情,扰乱了很多地方的用工计划。浙江、广东、江苏等传统用工大省纷纷使出浑身解数来吸引各地的务工人员。在拥有著名北仑港以制造业发达著称的宁波市北仑区,青年人才成为聚焦的重点:他们利用大数据研究了青年的所“思”所“想”,并推出了青年创业创新急需支持的十项政策。

  2月27日上午,一场以“青年理想之城、绽放青春骄傲”为主题的新闻发布会在宁波市北仑区举行。

  会上,北仑区发布了《北仑区促进青年与产业协同发展的实施意见》。该意见从青年创业、创新、就业、金融、商务楼宇、上市融资、公共服务平台等10个方面对青年人才在北仑的创新创业就业给予真金白银的支持。

  具体支持内容包括:

  对青年创办实体购买商务楼宇300平方米以上或厂房500平方米以上且实际运行的,给予市场价20%、最高100万元的创业券补助;

  对青年创办科技型实体开展科技研发、关键技术攻关的,给与最高100万元创新券补助;

  对青年创办实体,前3年按区级地方财政贡献额度全额给予创业券奖励,后3年按区级地方财政贡献额度减半给予创业券奖励;

  对符合条件的创业企业提供青年就业岗位的,给予最长3年、每人每年4000元创业带动就业补贴;

  青年创办实体可申请最高1000万元人才经营性授信或企业授信,对实际发生贷款给予每年3%贴息补助,贴息时限最长3年;

  对企业入住率超过60%且新提供青年就业岗位200个、500个、1000个以上的商务楼宇,分别给予楼宇自持企业或运营商最高20万元、50万元、100万元资金奖励;

  对青年创办实体在宁波股权交易中心挂牌后引入社会资金,在市区两级政策基础上,再给予融资额的0.5%、最高15万元资金奖励;

  鼓励生产制造类小微企业园运营方建立青年创办实体服务平台,给予最高30万元创业券奖励;

  鼓励承办青年创业创新大赛活动,给予承办方实际支出50%、最高50万元资金补助;

  每年设立青年创业创新奖励基金100万元,重点奖励杰出青年、行业标兵等优秀创业创新青年,给予每人5-20万元资金奖励。

  据介绍,出台上述政策的背景支撑,源于宁波青年与城市发展大数据研究院的一项大数据分析报告。

  2019年4月25日,宁波市北仑区在全国率先成立首家“青年与城市发展”大数据研究所。该研究所分析了58374条信息,包括26953网媒内容、1016篇纸媒、6140篇APP文章、5188篇微博、3158博客及论坛条和15989篇微信公号文章,涵盖了2.5亿条互动区域阅读和4.5万条评论,深入了解青年群体创业观、就业观和生活观。

  各类数据分析表明:北仑青年关注焦点前三位分别是:住房保障、创业政策和就业支持。

  而在过去一年,宁波市北仑区新增了青年人口1.97万人。这些都为该区出台 “青年与产业协同”相关政策提供了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