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福州2月27日消息(记者张子亚)在今天下午举办的福建省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第十一场新闻发布上,福建省商务厅副厅长钟木达介绍了疫情对外贸的影响及稳外贸的工作。据介绍,截至2月26日,福建省百大外贸企业已全部复工;福州、厦门、泉州等地市外贸企业复工比较迅速,比如泉州市共有外贸企业4345家,截至2月24日,已复工4242家,复工率达97.6%。

  据钟木达介绍,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疫情对福建省外贸产生了一定的冲击,但完成全年目标,还有很多有利条件。钟木达表示,外贸企业除了共同面临的“五难”之外,还有一些因素不容忽视,比如:工厂不能及时开工,订单无法履约,企业不敢接单;国际班轮、国际航班减少,部分出口货物滞港;国外买方出于对疫情的担忧、部分已谈好的订单将被取消或推迟,等等。几方面问题叠加,使今年的外贸形势更加复杂严峻。

  钟木达指出,在疫情发生后,福建省商务部门全力以赴帮助外贸企业复工复产,保订单、保履约、保市场,研究出台了应对疫情“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26条政策,稳外贸方面有15条。同时,各地市及财税、银行、外汇、海关、信保等部门也出台了相应的扶持政策。

  在指导企业用好政策上,一方面,通过“助力万企成长”线上培训、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加强政策解读,扩大企业知晓面;另一方面,抓好政策兑现,实实在在帮助企业减少损失、渡过难关。比如省商务厅和省金融办联合举办复工复产政银企项目对接会,已有20家银行和40多家企业报名参加。

  下一步,福建省商务厅将紧扣“六稳”部署,在持续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围绕全年目标任务,全力以赴做好稳外贸工作。力争在最短的时间内,把外贸进出口涉及到的工厂、货代、物流、港口、航运、国际市场等环节打通,让外贸产业链、供应链协调运转起来;重点在贸易融资、出口信保、贸易便利化、拓展多元化市场等方面加大力度,让广大外贸企业得实惠、增信心;发挥挂钩帮扶工作机制作用,坚持问题导向,政企配合,上下联动,部门协作,积极帮助企业解决困难。及时总结推广各地好做法、好经验;疫情过后国际需求将反弹,要及早谋划外贸展会、企业接单等工作。要进一步深化工贸对接,提升福建省外贸市场竞争力。支持跨境电商、市场采购等外贸新业态、新平台快速发展。积极扩大进口。

  钟木达还强调,通过这些措施,进一步支持广大外贸企业尽快有序复工复产,抢占国际市场份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