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天津2月27日消息(记者夏震宇)天津市宝坻区位置特殊,地处京津唐地区几何中心,毗邻北京。因宝坻区的疫情形势比较严峻,被划定为高风险区。宝坻在疫情管控上采取了哪些措施、怎样做到“外防输入输出、内防扩散”?宝坻区区长毛劲松在天津市2月27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给出了回应。

  据介绍:疫情发生以来,宝坻区采取了超前建设留观场所、迅即隔离涉百货大楼人员、高标准设定实施隔离留观和检测认定办法、从严设立“三条防线”、果断封控村和社区等等一系列防控措施。为全面彻底摸清底数、精准防控,宝坻区组建近千个筛查小组,开展了“万人大筛查”行动,逐人逐户见面对接,了解健康状况,不到24小时就排查出涉百货大楼疫情相关人员及其密切接触者6.6万余人,并逐一落实了居家隔离或社区、村庄管控等措施。并在此基础上开展“万人回访”。为了将力量下沉到基层,宝坻区组织区直机关和相关企业工作人员5100多人支援一线。

  据了解,自2月9日以来,宝坻区区新增确诊病例全部出自区定点诊疗机构或留观场所,没有突破封锁线,也没有出现其他输入性疫情,均在控制范围内。毛劲松表示:在加强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宝坻区也要当好服务企业发展的“店小二”。截至目前,天津市宝坻区已复工复产企业106家。同时,宝坻区也积极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相关领域企业尽快复工复产,目前已有林德英利(天津)汽车部件有限公司、天津宝申汽车部件有限公司、天津铭源肉类有限公司等9家企业复工复产,天津市爱利金属制品有限公司等一批相关企业准备复工复产,这些企业既有北京方面有关企业的产业链配套企业,也包括防护物资生产、食品供应保障等方面的企业。下一步,宝坻区将继续在加强疫情防控的基础上,有力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