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拉萨2月23日消息(记者罗布次仁 德庆白珍 普布次仁)22日早晨,成都至拉萨的Z323次列车缓缓驶入青藏铁路拉萨火车站,乘客在站台工作人员的指引下走向出站口,接受防疫检测,这是西藏守好铁路防控线的重要举措之一。

  “请大家排好队,保持一米的距离……”出站口两台热成像体温测试机器正对经过的乘客体温进行初步筛查。出站口工作人员德吉说:“体温超过37℃系统就会报警,如果有发热、咳嗽等情况的旅客,就会分流到这边的疾控窗口,做好交接。”

  最大限度阻断输入性传播风险,是拉萨火车站的防疫担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后,拉萨火车站严格落实测温防控措施,加强站车交替工作并与西藏自治区疾控部门建立了完整的发热旅客移交流程。在旅客进站上车前、乘车期间和下车出站前都进行测温。对发现有发热、咳嗽等情况的旅客将进行登记并与疾控部门交接。

  此外,拉萨火车站对进出藏旅客列车采取了停售无座车票,隔号售票等策略,降低车厢内旅客密度。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和客流情况,车站及时报告青藏集团公司对部分特定旅客列车采取了临时停运和减编措施。

  近日,藏历新年的到来和西藏有序复工复产,各地进藏务工、商务客流逐步呈现上升趋势,拉萨火车站又打响了复工运输战。目前拉萨车站开行覆盖北京、上海、成都、重庆、广州、日喀则等方向始发旅客列车4.5对,以保证广大群众的出行需求。

  中国铁路青藏集团有限公司拉萨车站副站长李葭介绍,根据疫情发展情况和复工运输需求,车站将加强对客流量监测的同时,根据旅客需求将及时跟进申请增开列车。

  他说:“全力推进铁路防控的同时,确保旅客和重点物资运输,努力打赢疫情防控和运输安全双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