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浙江2月22日消息(记者王贵山 魏炜 通讯员张斌)理发、健身、茶室、泳池、餐厅……,面对疫情,你有多久没去这些场所了?小餐饮、小修理店、小美容美发店等“十小行业”事关老百姓生活便利,是生产生活正常运行的重要保障。对此,浙江各地在严控疫情的同时,出台了许许多多的相关规定和操作规程,推动“十小行业”有序复工营业,来一起看看各地都有哪些好办法。

  在“十小行业”复工政策规范和引导上,台州黄岩区等地建立负面清单管理,非清单内的“十小行业”一律复工;杭州市等地要求个体工商户复工做到“六个必须”等标准配置,达到标配即可复业;台州椒江区等地推出实行备案承诺制,扫描“二维码”网上备案即可复工;舟山市推出“十小行业”复工复产的11条措施,加大政府精准服务“十小行业”复业的服务供给。

  针对“十小行业”服务顾客的特点上,各地也推出一系列规范和保障措施,温州洞头县等地推出美容美发行业预约服务制,减少人员聚集,避免顾客扎堆造成交叉感染的机会;舟山市等地建立政策扶持引导,对“十小行业”实行免摊位费、延长摊位租期等优惠;丽水等地建立“口罩银行”保障机制,破解“十小行业”口罩供给难。

  在疫情期间,在“十小行业”行业管理上,宁波江北区建立可追溯管理机制,对体温异常者一律报告;永康市卫生监督所出台《理发店的复工指南》,严格行业安全作业规程;衢州市充分发挥“党建统领+基层治理”体系网格化管理作用,对防控不力进行严肃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