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深圳2月21日消息(记者杨振)为及时、全面掌握群众身体健康状况,分地区、分情况、有针对性地加强疫情防控与关爱服务,深圳市联合腾讯公司建设了“深i您-自主申报”平台,并上线“深i您健康码”。自主申报平台于2020年2月1日上线,鼓励市外返深、市外来深、自觉不适、高危接触、居家隔离等五类人群自主申报健康信息。

“深i您”自主申报页面(央广网发 深圳市工信局供图)

  市民自主申报内容主要包括基本信息(姓名、手机号码、证件号码、出生日期)、地址信息、单位名称、隔离情况、身体健康状况、与确诊或疑似病例密切接触史情况等,市外返深、市外来深人员还需申报旅居史和计划返深行程(出发地、出发日期、目的地、抵达日期、出行交通方式、航班/车次/车牌号码/座位号等)。

  市民通过自主申报平台录入健康信息、领取专属健康码,在出入社区、办公口、交通卡口、机场火车站等多个不同场景时,无需在门岗处填写信息或办理临时出入证,只需通过自主申报微信小程序“亮码”功能向管理人员展示二维码、居住地等基本信息。经授权的核验员除了可以肉眼查验亮码内容外,还可以通过手机“扫码”功能进一步核验出入人员的申报信息,方便核验员快速高效核实市民的健康状况,对疫情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有效的信息防控手段支撑。

  为方便民众“自证健康”以及政府健康数据管理,健康码针对民众、数据采集员、数据管理员三大类人群,建立了统一的健康码业务规范和数据采集标准。深圳用数字化图码代替纸质信息登记,减少了人员直接接触及信息重复填写,加强了深圳住宅小区、城中村疫情防控。同时,该解决方案打通不同渠道的信息数据,实现民众无需反复填报信息即可出入多个场景,助力政府有关部门快速掌握民众身体状况,及时提供帮助。

  此外,目前健康码已经在广东、四川、云南等多个省份以及大连、台州、常州、鄂尔多斯等城市上线落地。

  接下来,深圳将结合小区出入、办公场所出入、园区出入、交通卡口放行等快速通行需求,继续优化“亮码扫码”功能,以满足卡口放行、企业复工人员管理、公共区域出入管理等需求,为疫情防控期间的人员活动追踪溯源提供有效支撑,同时通过将自主申报与确诊、治愈、疑似、密切接触、集中隔离、发热门诊送检、硬隔离、居家隔离、解除隔离等人员名单数据充分融合,实现对各类重点人群状态的实时掌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