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兰州2月21日消息(记者孟永辉 张磊 王妍)今天(21日),甘肃省支援湖北的第六批医疗队由兰州抵达武汉,这批医疗队由172名医护人员组成,他们来自甘肃11个市州、67家医疗机构,其中医师52人,护理人员120人。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甘肃省首批新冠肺炎病例定点收治医院,兰州大学第一医院在做好现有确诊病例诊疗工作的同时,第四次选派送骨干医护人员组队出征,专业领域涵盖了老年呼吸专业、危重症、内分泌、消化、急诊、院感等多个学科。其中,多人曾亲身与“非典”、“甲流”等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诊疗工作。

  其中,呼吸专业一级主任医师、教授刘晓菊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据兰州大学第一医院提供的资料显示,刘晓菊从事呼吸临床、科研及教学工作30余年,曾最早在甘肃省率先开展支气管激发试验及舒张试验,解决了可疑支气管哮喘及咳嗽变异性哮喘的诊断问题。她还多次临危授命,承担起国家和省级政府部门交付的抢险救灾和医疗救治任务。2003年“非典”暴发流行期间,她临危受命,担任唯一省级定点救治医院兰大一院的SARS救治病区主任,成功救治了多例非典患者,控制了非典疫情在甘肃的蔓延。2009年,在与甲型H1N1流感的斗争中,她也亲自带队展开救治,并担负起兰州大学学生的甲型H1N1预防隔离和救治工作。此外,她还是甘肃省历年来唯一的亲赴地震灾区的女队长,长途跋涉深入地震最严重地带,冒着余震救治和转运伤病员。她还曾日夜坚守在病房,救治舟曲特大泥石流伤员,确保伤员健康出院。

  老师亲自带队,学生也不甘落后。兰州大学第一医院老年病三科呼吸专业主治医师曾晓丽是刘晓菊的博士生,这次跟随老师同上战场,让她信心倍增。脱产在读的她,因为疫情,果断响应召唤回归科室:“我的专业课程已全部修完,论文正在进行。这次疫情严重,作为呼吸专业医务人员,责无旁贷奋战一线,这是我们的责任也是荣耀,希望我们都能完成好我们的工作,平安归来。”

  “我和我爱人曾在为谁报名去武汉争论过,最后我胜利了。”兰大一院重症护理护师王国强虽然是一名90后的男护士,但已经有着伤口换药、中长期导管置管和护理危重症患者经验,还拥有神经外科监护室专科护士证,中长期导管置管师,教师资格证等证书。他的爱人也是一名重症护士,也想在第一时间报名去支援武汉。他坦言,有了这个花絮,自己会“不负爱人期盼托,在一线努力干出成绩来。”

  “我想念武汉的热干面,也对武汉有很深的感情。”主管护师吴佳毕业于武汉科技大学护理学专业。疫情发生后,她联系了当时班上还在武汉的同学,并再三承诺:“坚持住,我很快就来了”。她说,疫情发生后,看到很多来自武汉的消息,包括同学在内的一线医护人员的行动让他感到非常感动。“接到号令,我就觉得我必须得去,临走的时候,三岁的孩子还把自己的玩具水枪送给我,让我‘打败怪兽’,我一定会的。”

  “我们是一支实力强劲、经验丰富、专业出众、技术纯熟、配合默契的优良医护团队。我们也一定不辱使命,完成任务,凯旋而归。”刘晓菊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