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昌2月18日消息(记者谢元森)全国各行业陆续复工,各地正积极运用数字化手段打好防疫、生产两场仗。数据显示,疫情期间,江西省在支付宝上推出的“赣服通”平台最高日访问量达到400万人次,创下政府服务类小程序的纪录。

  自疫情发生以来,“赣服通”平台成为疫情期间全省政府服务、复工复产的主渠道,便捷、高效、有序、安全,这让“赣服通“广受好评,让江西的抗疫工作脱颖而出。借助互联网平台,江西已经形成系统规范的数字政务体系,数字经济也让江西经济发展、创新创业充满活力。

  1月24日,江西省启动了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1月31日,江西省在支付宝小程序“赣服通”上线了“疫情防控服务专区”,专区涵盖“疫情信息查询”、“专家在线义诊”、“定点医院查询”、“周边疫情申报”、“网上办事”等20余项便民服务功能。赣服通平台成为疫情期间全省政务服务的主渠道。

  此后,基于“赣服通“的一系列服务推出让江西省的数字化抗疫呈现出高度的系统性。上线在线教学服务、向市民发放口罩,加入疫情外呼平台,引入智能语音电话回访机器人、上线企业复工复产服务平台……赣服通像一个百宝箱,成为疫情期间江西人民生活的贴心帮手。

  为了保障赣服通平台的稳定运行,江西省政府服务办建立部门沟通联络机制、加强监测和调度,阿里支援100多名技术工程师远程支持,确保平台运行问题能及时处理。支付宝数据显示,疫情期间,“赣服通”最高日访问量达到400万人次,创下政府服务类小程序的纪录。

  一方面是数字化抗疫,另一方面,江西在全国范围内率先提出积极复工复产,并通过数字化手段帮企业减轻负担。2月18日,赣服通上线基于钉钉的企业复工复产平台,截止2月20日,企业复工复产备案累计总数375家,其中已办理132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