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重庆2月21日消息(记者陈鹏)在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上,重庆市海关副关长李玉介绍,为支持外贸企业复工复产,重庆海关对企业复工复产自用的疫情防控物资实行先登记放行,后续补办相关手续的政策。对从事疫情防控物资生产、运输、报关的认证企业除明确要求外暂时不启动重新认证,对从事上述业务的企业申请高级认证的,优先培育、优先认证。

  在税款缴纳方面。对自2020年1月1日至3月31日进口的用于疫情防控的捐赠物资,按规定免征进口关税和进口环节增值税、消费税;对卫生健康主管部门组织进口的直接用于防疫的物资免征关税;相关免征进口物资,已征收的应免税款予以退还。同时,延长疫情期间税款缴纳、滞报金起征时间、加工贸易手(账)册等海关手续办理期限。

  在减轻企业经营压力方面。一是简化企业注册登记或备案手续,除企业名称外其他注册信息发生变更的,可在疫情结束后再行办理。对报关单位通用资质、食品化妆品特定资质注册备案登记手续实行“业务先办、资料后补”的容缺办理方式,尽量减少到厂核销、稽查次数。二是对从事疫情防控物资生产、运输、报关的认证企业除明确要求外暂时不启动重新认证,对从事上述业务的企业申请高级认证的,优先培育、优先认证。三是从简从快办理违规案件,对违法行为轻微并及时纠正,且没有造成危害后果且符合主动披露要求的,不予行政处罚。

  此外,在帮助扩大进口方面。一是加快验放农产品食品和生活消费品等民生相关急需进口物资,保障国内市场供应。对由重庆海关终审的农产品食品进境动植物检疫审批许可项目,确保7个工作日内完成审批;对须经总署审批的项目,确保在4个工作日内完成受理上报。二是允许重庆关区重大项目进口成套设备由口岸转场到使用地实施“一站式”随到随检。对企业进口研发用样品一般不实施验证和检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