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出行二维码

  央广网九江2月21日消息(记者胡啸 通讯员程玉香 蒋飞 郭翔)为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工作,最大程度地遏制疫情扩散,充分利用大数据平台作用,及时发现和处置好疫情防控工作,保障广大市民安全放心出行,九江市决定在全市营运客车上张贴防疫出行二维码。

  营运客车上张贴防疫出行二维码

  在九江市长途汽车站停车场和长运出租车公司停车场内,记者看到,二维码醒目地张贴在车门处,并且车内也张贴了二维码以方便乘客扫码登录。同时,九江所有的出租车副驾驶及后排座位处也张贴了二维码,以方便市民扫码使用。九江市道路运输管理局副局长樊启敏:“贴二维码的营运客车,一个是班线客运,包括农村班车、公交车、旅游车、出租车,通过公共交通服务出行的都必须在上车以前要扫二维码,把相关的一些信息录入到后台。”

  乘客扫码可以记录相关信息

  据了解,每辆营运车都会有一个独有的二维码,乘客扫码可以记录相关信息,这样对于疫情防控将会起很大作用。为了确保有效使用,九江市道路运输管理局要求运输企业必须现场督促每一位驾驶员在首次使用二维码时进行扫码登录,填写好信息,确保开通生效。驾驶员以后在每趟次发车时必须监督乘客扫码,扫码生效后方允许乘坐。凡没有张贴防疫出行二维码的客车,客运站必须督促在车辆上张贴并扫码生效,否则不予以发班。对拒不张贴防疫出行二维码的车辆,予以暂停其参与营运的资格,直至张贴并有效使用。市道路运输管理局副局长樊启敏:“可以通过后台相关数据的分析,对我们今后班线开通方面,客流量的预测,包括旅客出行的方向相关的信息,大数据的分析给我们今后在班线调整,包括营运车辆、出租车、公交车相关的增加、线路开通的科学决策提供一些依据。”

  另外,考虑到老年人使用的老年手机功能单一,有些不具备扫码功能的现实情况,九江市制订出补充措施以满足这部分市民的扫码需求。九江市道路运输管理局副局长樊启敏:“没有手机或者是老年机的,其他上车的那么乘客或者驾驶员可以帮他扫码,把老年机电话号码录入进去,到时候会有一个验证码,输入验证码,按个OK就可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