滇东地区务工人员返岗(通讯员供图)

  央广网昆明2月21日消息(记者李健飞 通讯员李钰莲 周涛)2月21日8时36分,来自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师宗、陆良等地的478名务工人员,在曲靖北站踏上G2924次务工人员返岗专列前往深圳就业。

  曲靖是云南省外出务工人员的重要输出地,也是国家脱贫攻坚的重要战场,每年都有大量务工人员前往上海、福建、广州等地就业实现脱贫致富。

  “我在广州一个橡胶厂工作,最近整天在家没事也心慌,很想去干活,早开工才可以多拿钱。”来自曲靖市罗平县板桥镇的王先生在候车时与记者闲聊起来。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常年外出务工的人员返岗遇到了困难。王先生告诉记者,他以前在家务农一年下来基本没有太多结余。这两年,通过外出务工,夫妻二人一年下来每人都能攒下4、5万元,今年准备带上全家都走出村子,顺便带上需要照看的2岁小孙女,让她也长长见识。

  为满足企业复工复产的用工需求,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积极与云南省人社厅等单位部门沟通联系,在确保做好防疫工作的前提下,有序组织返岗运输,帮助务工人员返岗复工。

  据了解,中国铁路局集团公司还将根据云南各地务工人员出行需求,配合地方政府增开其他务工专列,为推动企业复工复产、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有力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