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成都2月21日消息(记者韩民权)记者从今天下午召开的四川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七场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截至2月20日,四川省已有135个县(市、区)恢复市际班线客运,146个县(市、区)恢复了县际班线客运,恢复率分别为74%和80%。

  四川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宁坚介绍,从2月17日开始恢复正常道路运输服务并对各地恢复情况进行指导和督查。

  目前,部分地方管控依旧比较严格,不仅当地的客车不能发班,与其对开市(州)的客车也被迫停运,如何解决旅客出行特别是农民工务工返岗困难的问题?宁坚表示,2月19日,省交通运输厅对保持道路通畅和恢复道路运输服务、确保农民工顺利返岗,作了专门安排部署。

  为全力保障道路畅通,四川将严格落实高速公路免费通行政策,提升安全通行水平,保障绿色通行畅通。省交通运输厅正督促指导各地落实分区分级、差异化管理要求,尽快实现农村道路堵塞点、隔离点、检测点、劝返行为“四个全面清零”,畅通公路路网。目前,泸州市已在全省率先取消市内所有道路防疫检测点。

  服务返岗农民工的“春风行动”将继续实施。在做好省际运输的同时,进一步做好农民工省内流动的运输服务工作,专门成立了四川农民工外出务工交通保障专班,给予资金支持。主动加强与人社等部门的沟通对接,了解复产复工企业特别是省重点建设项目和重点企业的用工需求,按照“省级统筹、地方组织、专车直达”的方式,确保省内农民工安全有序返岗,支持工业农业复产复耕。

  完善保障监督机制。四川建立和完善了5个工作保障机制,明确职责,落实责任,同时加强纪律监督,通过暗查暗访、曝光通报等方式,对组织不力、保通不畅的严格问责追责,督促各地维护正常交通秩序,恢复正常客运服务,切实保障农民工顺利返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