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郑州2月20日消息(记者李凡)20日,在河南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河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十三场新闻发布会上,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二级巡视员刘波通报了目前群众非常关心的疫情防护用品和生活必需品的供应问题。

  刘波表示,在疫情防控用品和生活必需品的保供稳价方面重点抓了三个方面。

  一是以口罩、防护服等疫情防控用品和蔬菜、粮油、肉禽蛋等生活必需品为重点,加强价格监测,强化执法检查,对利用疫情哄抬物价、囤积居奇的不法商家从严从重从快处罚。2月12日,省市场监管局公开曝光了包括“高价蔬菜”“高价口罩”等在内的第一批10起典型价格违法案件,对违法者形成了有力震慑,保障了市场价格秩序稳定。

  二是通过和生产经营企业签订承诺书、在长垣召开现场会、在全省组织开展查处生产销售“三无”、假冒伪劣、以次充好医疗器械违法行为专项行动等一系列举措,加强防护用品质量安全监管。截至目前,全省共查获假冒口罩222.44万只、其他防护用品151件,罚没441.5万元,移送公安机关66起。

  三是支持防疫用品生产企业扩大产能,对需要进行行政许可和应急检验的企业启动“提前介入、快速受理、快速审评、快速审批”的快速审批程序。同时,加强食品安全供应和监管,督促食品生产经营企业优先保障米袋子、菜篮子等生活必需品的供应,累计检查食品销售者32.6万家次,发现并责令整改食品安全隐患5231个,抽检食品7159批次,查处食品安全违法案件126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