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肇庆2月19日消息(记者郑澍 通讯员张鑫 郭志锐)2月18日,是春运最后一日,各类生产经营单位将陆续复工复产。近日,肇庆海事局先后巡查走访了辖区高要港码头、福加德码头、金港码头等单位,联合相关部门召开疫情防控会议,了解辖区航运企业复工情况,帮扶码头企业主动打造船员上下岸安全通道,督促各单位坚决落实复产复工“六个一”安全防范措施,确保复产复工期间不发生生产安全事故,严防叠加效应。

  连日来,该局帮扶了辖区封开华润码头、中环油库、三榕港、富佳德面粉厂码头等11家码头企业、11家水上站油站和1000多艘船舶按时复产复工。

   

  引导使用小程序报送船舶预报到港信息(央广网发 海事局供图)

  为减少人员面对面接触的机会,发挥信息化技术在服务疫情防控保障复产复工方面的刀锋作用,该局还利用“海事小卫兵”微信小程序,并主动对接肇庆市入肇通道联勤联防应急查控APP,通过AI智能识别技术、直接拍照身份证识别人员信息,登记船舶人员等相关信息,同时,指导在港船员运用“海事之眼”进行船员健康信息的报送,掌握辖区船舶船员情况。

  截止到2月17日,该局累计出动人员1587人次,检查到港商船911艘次,船员3434人次,保障了重点渡口30458人次,成功排查到2例体温异常人员移交医院处理,有效保障了3万多吨电煤炭和1万吨成品油和6万多吨粮食的安全到港卸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