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天津2月19日消息(记者贾立梁)根据《天津市打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进一步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和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有序推进企业分类分批复工复产的通知要求,日前,天津市市场监管委制定服务企业若干措施,全力支持企业发展。

  实行“网上办、不见面”政务服务。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一般企业登记与食品及特殊食品、药品和医疗器械、工业产品及计量器具、产品质量检测机构计量认证、特种设备许可等各项行政审批,专利、商标等知识产权申请受理,全面实行“网上办、不见面”“保安全、能办事”。支持医用防护服、口罩等疫情防控医用物资生产和辅料企业扩大产能,实行提前介入、全程服务、“特事特办”“马上就办”,提供保姆式登记服务。

  优化工业产品生产许可服务。对作为消毒产品原料及具有消毒作用的危险化学品实施临时许可。开辟工业产品生产许可“绿色通道”,采取办理临时生产许可证(期限至一级响应解除)等方式,简化审批程序,压缩审批时间。对除危险化学品以外的省级发证产品的取证,采取告知承诺方式办理(期限至一级响应解除),必要时开展全覆盖例行检查,许可证书通过快递寄送。对提出延续、名称变更等事项申请的,适当延长许可证书有效期至一级响应解除,再次办理许可事项原证书号码保持不变。

  严格餐饮单位食品安全监管。对全市餐饮单位实施“九严格”监管措施,严格从业人员健康管理,严格经营场所卫生清整,严格清查库存食品原料,严格食品采购环节管理,严格食品制作过程控制,严格就餐过程安全管理,严格就餐人员卫生防疫,严格餐厨垃圾管理,严格日常监督检查,确保人民群众健康安全。

  推广“无接触”式餐饮服务。鼓励餐饮服务经营者在疫情防控期间开展外卖订餐服务,实施“无接触”式配送。鼓励倡导就餐者打包离店食用,或选择外卖订餐服务。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将食品放在与送餐人员约定的位置,由送餐人员自行取餐,避免送餐人员与加工制作人员直接接触。鼓励消费者订餐选择“无接触”式服务,由送餐人员将食品放在与消费者约定的位置,消费者自行取餐。

  此外,天津还在加强特殊食品生产企业服务、帮扶医用防护用品企业提高生产供应能力、加快新药和医疗器械生产企业落地、推行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告知承诺、创新食品检验检测服务机制、延伸特种设备监察检验服务、实行专利资助和费用减缴补贴等方面制定了相关举措,全力支持企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