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重庆2月18日消息(记者刘湛)在18日下午举行的重庆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党委副书记夏沛介绍,随着企业的复工复产,返渝来渝的人员也在逐渐增多,商场和一些公共场所人员流动的量也有所增加。市卫生健康委组织各区县卫生健康行政主管部门及卫生健康的执法机构,以公共场所运营管理、环境卫生、清洁消毒、个人健康保护为重点,对全市的商场、超市、住宿酒店等重点公共场所开展了卫生健康执法检查。截至目前,全市共检查了公共场所15086户,提出了整改意见1401条。

  从检查的情况看,大型商场超市和住宿场所的清洁消毒、环境卫生等疫情防护基本符合要求,但也发现部分公共场所存在口罩、体温计、消毒药品等配备不够充分,从业人员疫情防控培训不到位。特别是一些规模小的商场超市,未开展顾客的体温检测。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我们及时提出了整改意见,督促经营单位严格认真进行整改,落实好场所清洁消毒、通风换气、设置应急区域、人员佩戴口罩、测量体温、注意手卫生等疫情防控措施。特别要求要加强对收银员、售货员、保洁员和保安等与顾客接触较多的工作人员做好防护,切实做好公共场所的疫情防控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