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德梁村劝返点值守(央广网发 张锐 摄)

  央广网济南2月18日消息(记者柴安东 通讯员张锐)“田大哥,你的口罩带的不对”;“吴大爷,你们不要扎堆聊天”;“王大娘,酒精和84不能混着用”……这是山东省淄博市第一村医张德梁在淄川区西河镇田庄村的日常。

  2019年10月28日,张德梁作为淄博市第五批第一村医,被派驻到淄川区西河镇田庄村,辐射周边罗圈峪村、东庄村共3省级贫困村,解决偏远农村就医问题。3个村子常住人口784人,其中贫困人口280人,慢病人口453人。

张德梁在田庄村巡诊(央广网发 张锐 摄)

  “我是第一村医,冲在一线是我的责任。”自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淄博全体医务人员积极响应号召,返岗抗疫,第一村医张德梁在第一时间写下请战书,赶回帮扶村战疫。

  2月16日淄博大雪,山路上冰雪覆盖,早上7时许,张德梁便早早来到了东庄村,先替早上没吃饭的田大叔站了1个多小时的岗,之后搓着冻红的手去看了于大爷、李大娘等6名重点救助对象。看病的功夫,田庄村贫困户王大爷给张德梁打来电话,告知降压药买不到了,让他抽空帮忙捎来。送完王大爷的药,张德梁背上喷雾桶,又马不停蹄地开始了每天进行的消杀工作,村劝返点、村委、公交站点……一趟下来又是1个多小时。

张德梁在用村委大喇叭开讲“第一村医健康大讲堂”(央广网发 张锐 摄)

  中午简单快速的吃完自带的午饭,张德梁开始宣传防疫政策和防疫知识,自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他的“第一村医健康大讲堂”由村委办公室搬到了村委大喇叭上,一讲就是1小时20分钟。

  据悉,淄博全面战疫的26天里,第一村医张德梁先后为村民就诊117次,“第一村医喇叭大讲堂”宣讲防控知识51场,参加卫生执勤71次……成为了偏远农村百姓身边,名副其实集防控、战疫、治病于一身的贴心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