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宁波2月17日消息(记者曹美丽 杜金明 通讯员徐菁蔚 王虎羽)生产防疫紧缺物资的企业订单激增,但流动资金不足怎么办?知识产权质押贷款来帮忙!“我们用专利换来了300万贷款授信,企业转产口罩更有底气了。”宁波汉科医疗器械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建明告诉记者。

  汉科医疗器械本是一家生产血管介入类及硅胶管路类医疗耗材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疫情发生后,公司接到紧急通知,要求加快生产口罩等防疫紧缺物资。

  春节期间,原料采购、物流配送和工人招募的费用都比平时高,在转产上又面临着生产线、人员的调动与扩充。一时,流通资金成了摆在汉科面前的一件难事。

  宁波市天使引导基金获悉情况后,联合华夏银行迅速开辟“绿色通道”,在线上组织召开了项目决策委员会会议,特事特办对该企业的融资项目进行了讨论和决策审批。

  经审批通过,汉科公司成功通过宁波市知识产权质押贷款风险池获得了华夏银行300万元的贷款授信,为后续扩大产能提供了雄厚的资金保障。

  与普通融资相比,专利质押凭发明专利就能获得担保融资。“成本相对来说更低,手续也简单。现在,公司上下日夜不歇,加班加点生产医用口罩,75%提供给省内和宁波市场。”张建明说。

  积极服务科技企业复工和疫情防控,宁波市天使投资引导基金还全面摸底了该市240多家已投企业,了解企业面临的困难和诉求,帮助陷入困境的企业调整战略、克服困难,通过对接资源、争取政策支持等协助企业渡过难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