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长沙2月17日消息(记者傅蕾)记者从湖南省农业农村厅获悉,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湖南省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始终把蔬菜保供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坚持疫情防控和发展生产两手抓。全省冬春蔬菜生产保持稳定,市场供给有序,从省会看,海吉星、红星、大河西等重点蔬菜批发市场货源充足、均价稳定。从市州看,各地蔬菜对外地货源依赖度相对较低,价格整体回归到节前水平。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湖南各地通过各种渠道向湖北(武汉)支援优质新鲜蔬菜,根据统计,至2月14止,各类蔬菜捐赠超过613吨,其中长沙市、岳阳市、常德市在100吨以上。如1月29日,宁乡花明楼镇辣美椒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就将1万多斤红菜苔等蔬菜支援武汉。2月5日,望城区白箬铺镇的赛健农业、光明鑫合作社、湘柳源农业等多个蔬菜基地采摘蔬菜40吨,全部捐赠给奋战在武汉的防疫一线人员。2月12日上午,在衡阳县西渡镇清花湾无公害蔬菜种植基地,志愿者和当地村民把采摘好的30吨新鲜蔬菜装进大卡车,运往湖北,支援抗疫防控一线。

  常德汉寿县是传统蔬菜生产大县,也是全国蔬菜生产重点县,常年蔬菜播种面积42万亩,产量近150万吨。产值近18亿元。2月17日,汉寿县将捐赠蔬菜60吨,分三辆车装运,其中汉寿县汉美蔬菜专业合作社捐赠甘蓝2万斤,松花菜2万斤,白菜3.3万斤,西兰花0.5万斤,辣椒0.2万斤。汉寿县永鑫蔬菜专业合作社捐赠大白菜2万斤。汉寿县篮香蔬菜专业合作社捐赠白萝卜1万斤。汉寿县龙阳镇诚盟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捐赠1万斤莴笋,共计12万斤,17日上午11点从汉寿蔬菜产业园发车。由湖北省公安县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