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帮团跟家属一起给远在武汉的亲人庆生(央广网发 慈溪宣传部供图)

  央广网宁波2月17日消息(记者曹美丽 杜金明 通讯员屠梦欣)“你上前驰援武汉,我为你守护家园”,在全国上下众志成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期,宁波慈溪市有许多医护人员驰援武汉奋战在抗“疫”的最前沿。为让一线战“疫”医护人员安心投入疫情防控工作、无后顾之忧,日前,慈溪市委组织部、慈溪团市委等部门成立援鄂医护家属志愿帮帮团,关心关怀赴武汉医护家属,通过24小时“一对一”专属服务,为服务家庭提供全方位保障。

  首批服务的是慈溪市驰援武汉医护的家属,共涉及27户家庭。志愿者们一一主动对接,提供精准的志愿服务。2月14日是医生马建科的生日,志愿者了解后,买来蛋糕与马医生家人一起为远在武汉的马医生远程庆生;护士陈朦娜流露出无法与爱人共度纪念日的遗憾,于是志愿者设法采买到鲜花和巧克力,替陈护士送去爱的心意;医生陈维迪家中有一墙面漏水严重,因春节假期以及疫情等原因迟迟无法得到妥善维修处理,墙面有电源开关,存在安全隐患,帮帮团得知该情况后,立即行动,一方面上门宽慰,另一方面,联系住建、供电等相关部门前往实地查看情况,第二天就为陈医生家排查了安全隐患;护士陈玲玲家中无法更换煤气,原站点因疫情影响尚未开门,帮帮团得知情况后,通过与住建局联系,第二天上午便将煤气配送上门。

帮帮团上门服务(央广网发 慈溪宣传部供图)

  帮帮团有着强健有力的运行机制,各部门密切配合,及时组建志愿工作群,做到需求第一时间发布、第一时间对接、第一时间落实。采用团队合作、一人联系的方式,不给家属造成困扰。为让服务家庭感受到高质高效的志愿服务,慈溪团市委挑选“精兵强将”,编写服务指南,就近就便为每一户家庭提供24小时一对一专属服务。

  “帮帮团”每周征询家属需求至少一次配送生活必需品,如米、油、洗护用品等;在健康维护方面,详细了解家属尤其是老年人的用药需求,及时做好药品和口罩的供给,如有需求就医的,及时陪护;在教育辅导方面,针对部分子女面临小升初、中考、高考等情况,及时根据需求联合教育局安排辅导老师线上指导;除了物质支持外,棒棒团更加注重心理关怀,通过不定期电话询问、隔门宽慰等方式,关心与支持医护家庭。依托慈溪团市委牵头组建的心理服务团队,以志愿者角色为一对一志愿者做好专业补位,运用专业工作方法消除家属疑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