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宁波2月16日消息(记者曹美丽 杜金明 通讯员杨磊 徐庭娴 鲍丹萍)2月16日晚上9时点,一辆牌照为浙H开头的大巴停靠宁波云龙高速出口安全区,标志着宁波市鄞州区云龙镇“复工直通车”接送的首批外来务工人员顺利抵达,经过医护工作者的核酸检测后,当晚统一入住到当地安排的宾馆,最快17日上午即可投入工作。

  这辆“复工直通车”于16日早上5点从浙江衢州出发,奔驰6个小时后,到达安徽淮南市,接到了等待前往云龙镇的32名务工人员。因安徽降雪影响,最终在晚上9时抵达了目的地。

  “我们回来啦!谢谢政府对我们的关心!”宁波通达精密铸造有限公司打磨工胡新春告诉记者,他到云龙镇工作已经有4年。本月13日,他接到云龙“复工直通车”小组工作人员的电话。“一开始得知有车从宁波来,免费接我们去上班,真是让我吃惊。”直到与公司负责人取得联系,了解到确有此事,才收拾好行李,乘坐“复工直通车”返岗。

  宁波市鄞州区云龙作为工业重镇,至今已有100余家企业得到复工许可。受疫情影响,部分云龙务工的新云龙人因为交通不便,一直在家待命,影响企业复工复产。为缓解辖区企业“用工难”问题,云龙镇积极对接辖区企业,排摸出云龙镇外来务工人员名单和分布图,针对安徽、四川等用工来源地,决定开行“复工直通车”,包车费用由政府、工会、商会共同承担,将员工接回云龙。

  通过利用山海协作等各种资源,云龙镇镇工会很快通过一名挂职干部联系到衢州的一家汽车公司,并安排首辆大巴前往安徽淮南市。“作为鄞州山海协作结对共建单位,衢州衢江区与安徽省相邻,从衢州直接派车,能够极大的节省员工接送时间,帮助他们更快投入到企业复产。”云龙镇党委书记洪峰告诉记者。考虑到辖区企业安徽籍员工较多,镇里后续还将安排10辆大巴,直接从衢州发往安徽。

  “很快我们的‘复工直通车’会带着越来越多的新云龙人安全返岗。”洪峰说。该镇已经为务工人员的返回做了充分的防疫准备,乘坐“复工直通车”回云龙的务工人员都已经在当地获得了健康证明,在返回途中,云龙安排他们每两人一个座位,做到有效防疫隔离,回到云龙后,他们还将通过核酸检测,进行防疫工作排查,并当晚安排临时安置点,如果顺利通过检测,第二天一早就可以投入复工。

  2月17日、18日两天,云龙镇还将通过“复工直通车”从四川巴中市接回100多名员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