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广州2月16日消息(记者郭翔宇 通讯员粤应宣)受寒潮影响,2月15日夜间全省气温急降,粤北最低气温2℃~6℃,乳源五指山石坑崆录得最低气温零下5.5℃,京珠高速云岩服务区录得气温零下2.1℃。2月14日夜间至16日早晨,粤北、珠江三角洲出现了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16日白天广东省大部雨止转多云。

  据气象水文监测,14日20时到16日18时,有220个站录得100毫米~250毫米的大暴雨(占全省总站数的4%),广州花都区花东镇录得最大雨量188.3毫米,其余雨量较大的站点有:惠州博罗县泰美镇179.4毫米、佛山禅城区159.0毫米、广州市黄埔区137.4毫米、云浮新兴县簕竹镇137.2毫米、河源紫金县义容镇135.9毫米、东莞石排镇131.5毫米、清远清新区浸潭镇131.5毫米。珠三角、粤北部分市县出现了7到9级的短时大风。

  15日夜间到16日凌晨,韶关市京珠北高速梅花至云岩路段和清远市S114线连州南风坳路段出现结冰现象并采取了交通管制措施,韶关市乐广高速K10至K32路段和省道S249线秀水至桂头路段路肩也出现少量结冰。截至16日19时,经除冰作业后,除韶关市京珠北高速还在开展除冰作业,其他路段已恢复车辆通行,道路畅通。

  2月16日上午,省三防办、省应急管理厅再次召集气象、水文等部门和各地市应急管理局,进行了此轮不利天气过程的第6次会商和视频调度,进一步研究部署有针对性加强防范应对工作。会商强调,各地要做好低温冰冻防御,重点关注道路结冰除冰和交通管控、困难和受灾群众防寒保暖、电力通信供水设施运行、用电用气安全以及海上大风等;要做好强降雨过后可能引发的地质灾害防范,尤其要密切关注“山边”“水边”“路边”等重点区域。省应急管理厅主要负责同志在厅指挥中心调度协调,部署落实低温冰冻防御、复工复产安全生产等工作。

  全省各地各部门继续全力做好防范应对工作。省气象局密切跟踪天气,共向各级政府提供决策服务材料389份,发布预警信号489站次,通过大喇叭、显示屏向基层镇村滚动播出相关信息1615条。省水文局全力做好水情服务工作,共发布水情简报34份,水情快报77份,水情预警5份。韶关市5次对京珠北和乐广高速公路撒布融雪剂,民政部门救助流浪人员79人次,供电部门对冰区12回输电线开展防冰特巡。清远市出动3台车辆12名应急抢险队员,开展省道融冰除冰作业。广州市向特殊困难老人电话提醒、关怀问候4150人次,街面巡查救助劝导192人次,发放衣被食物87件,督促提醒8家残疾人服务机构(精神卫生福利机构)做好服务对象的防寒保暖等工作。惠州市加强与雨势较大的博罗县泰美、龙溪等7个乡镇(街道)的协调、督促和指导,加强洪涝风险防控。汕尾市加大对街头流浪乞讨人员救助力度,慰问困难群众40户,发放棉大衣48床、棉被46床和其他生活用品一批。东莞市共救助流浪乞讨人员95人,发放生活物资236件,发布天气防灾预警信息2.2万余条次。中山市通过视频方式对全市25个镇区开展值班在岗检查,派出7个督查组开展措施落实情况检查,为42个防控检疫点建设雨棚。江门市加强海上大风交通管控,对往返上、下川岛实行停航;向困难弱势群众发放棉被棉衣,并开放避护场所159个。河源市启动了防冻Ⅳ级应急响应,同时印发了《关于做好防御冰冻灾害天气的紧急通知》。

  据气象预报,受寒潮影响,17日至19日,广东省各地多云到晴天为主,寒冷天气持续;20日至21日,全省大部多云,气温逐日回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