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第四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在出征仪式上合影(央广网记者 张磊 摄)

  央广网兰州2月16日消息(记者孟永辉 张磊 王妍)今天(16日)下午5点,在简单的出征仪式结束之后,由112名医护人员组成的甘肃省第四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随即奔赴抗击新冠肺炎的主战场。

  “我是昨晚十点多接到出发通知的,在得到命令的那一刻,心里的石头一下子落下来,哈哈。”站在人群中,25岁的魏恒昌显得有点单薄,他是这支医疗队里为数不多的男护士之一。虽然戴着口罩,但难掩他的激动。他说,在接到赴湖北支援的通知后,所有同事都抢着报名,摁手印请战。就在昨天,医院组织的第三批支援人员也出发了,他一下子就着了急,追着护士长问自己什么时候能去支援。当他接到“明天出发”的命令后,一下子蹦起来。

甘肃省卫健委主任郭玉芬(左二)为医疗队送行(央广网记者 张磊 摄)

  尽管自己的心愿已经达成,但他还是没有把去湖北的消息在第一时间告诉父母:“并不是他们拦着我不让我去,从一开始他们就很支持。我报名的时候,我爸就说,‘国家有这么大的疫情,你是医务工作者,就应该顶上去’。之所以现在不告诉他们,就是害怕他们担心,等我到了武汉,一定给他们打电话。”

  和魏恒昌一样,甘肃省妇幼保健院新生儿科主管护士于亚娟也是在15日晚接到出发命令的。连夜收拾好了行装,她今天上午赶到医院,和另外的姐妹们一起剪掉了长发,留起了板寸。她说,这样既可以避免病毒传染,也可以让工作更加高效。在提及家人是否支持时,她重重的点了点头:“我丈夫是退伍军人,知道什么叫天职,他告诉我,这个时候就应该舍小家顾大家,孩子有他照看,让我放心干好工作。”

医疗队员所属医院的工作人员也前来送行(央广网记者 张磊 摄)

  当运送支援湖北医疗队的大巴缓缓启动,甘肃省卫健委主任郭玉芬站在人群中间不停挥手。她说,截至目前,甘肃省支援湖北的医务人员总数已经超过了450人。每次看到医疗队员面露笑容、毅然决然的奔赴湖北时,她就觉得特别感动:“我最大的愿望就是他们能够保护好自己,在湖北履职尽责,把我们探索出来的好经验好做法全部用到湖北新冠肺炎确诊患者的诊疗当中,让这些确诊患者都能早日康复。”

  “我们会时刻关注着你们,全力支持你们,也会照顾好你们的家人,期待你们早日战胜病魔,凯旋归来。”甘肃省政府常务副省长宋亮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