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安2月16日消息(记者刘涛)2月16日15时,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新闻发布会,邀请西安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医疗救治组、疫情防控组组长,市卫健委主任刘顺智介绍西安市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医疗救治有关情况。

  截至2月16日12时,西安市累计确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病例114例,累计治愈出院30例,仍在各定点医院进行隔离救治84例(西安市胸科医院28例、西安市八院25例、唐都医院20例、西安交大一附院9例、西安交大二附院2例),其中危重型患者5人、其余患者病情平稳。

  114例累计确诊患者中:西安市常住88人(西安户籍61人、外地来西安工作27人),外来人员26人。西安市常住88人中,20人有湖北旅行、出差史,18人曾接触过来自武汉的发热患者,14人有人流密集场所经历,24人为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10人无明显接触史,1人曾在广州接触过发热患者,1人有境外旅行史;外来人员26人中,22人来自武汉地区、4人来自非湖北地区。

  西安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医疗救治组、疫情防控组组长,市卫健委主任刘顺智表示,“西安市在过去的72小时内新增确诊病例为0,这表明西安市疫情形势出现了积极变化,疫情发展处于平台期、低位运行状态,说明市委市政府前期一系列的强有力防控措施是精准扎实有效的。但是,我们要正确认识西安市的疫情发展形势,不排除近期会出现反复和波动的可能,不代表西安市疫情发展的拐点已经到来。”

  刘顺智强调,当前,西安市疫情防控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西安市人口基数大,是西北重要交通枢纽,流量大,外地人口多,随着企业复工复产逐渐增加,全市疫情防控的压力还是非常大,不能有丝毫松懈,不能有任何麻痹大意,必须加强现有的防控措施,把“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做实做细做扎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