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海事工作人员在现场指挥调度(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央广网厦门2月16日消息(记者陈庚 通讯员蔡修权 蓝张婧)“华航3,这里是厦门交管,信息收到。我们从市口岸办了解到你船上有台胞捐赠的防疫物资,我们已经提前与港口管理部门协调好泊位,您可以进港靠泊,近期港内大雾天气频发,请您谨慎驾驶,注意瞭望,再会。”

  2月14日,厦门海事局接厦门市人民政府口岸工作办公室通知,有一批台湾民间人士捐赠的防疫物资计划将在15日上午由“华航3”轮运抵东渡港区海天码头。为了保障防疫物资的安全运输运输,厦门海事局迅速协调港口管理部门、码头单位、引航站、船舶代理等相关单位,开辟“海上绿色通道”,采取优先安排计划、优先靠离泊、优先装卸、优先通行等措施,全力保障疫情防控物资运输绿色畅通无阻。

厦门海事局工作人员在监管“华航3”轮靠泊(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当天中午,“华航3”轮安全靠泊海天码头,厦门东渡海事处工作人员通过国际中国(厦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对国际航行船舶进口岸查验手续实施远程在线办理、快速核验,即申即办,“秒进秒批”,同时依据“三互”口岸联合执法机制,与东渡海关联合开展防疫物资集装箱的现场查验,确保防疫物资以最快速度装车前往湖北。

  据了解,厦门海事局通过“海上绿色通道”模式已经成功完成了包括两岸直航船舶“中远之星”轮运输的防疫应急设备在内的多项防疫和生活、重要生产物资交通保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