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昌2月16日消息(记者谢元森)在16日下午的江西省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江西省住建厅厅长卢天锡表示,目前江西全省有城管人员2.2万多名、城市环卫人员8.8万多名和乡村保洁人员10.2万多名,他们在防疫一线舍小家、顾大家,工作在大街小巷、里弄社区等人员密集的场所,面临着较大的感染风险,保障这些人的健康安全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为此,江西省住建部门出台多项举措,通过岗前短训、微信公众号和微信群讲解等多种形式,向一线作业人员宣传病毒防护知识,切实增强安全防范意识。同时,江西省要求一线城管和环卫人员全面落实岗前测体温、作业时全程戴口罩、戴手套、岗后消毒杀毒等防护措施。

  另外,江西省对垃圾清扫收运、设施消毒杀毒、作业防护标准等方面进行了规范,在全省全面推进废弃口罩收运消杀处理六步作业法,最大限度降低一线作业感染病毒风险,减少了因操作不规范而感染病毒的概率。

  在物资保障方面,卢天锡介绍说,各地党委政府已将城管和环卫人员纳入物资重点保障对象,尽可能地满足他们的口罩、手套、消毒液等需求,“省里也很重视,前几日省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也调拨了一定数量口罩给一线城管和环卫工作人员。通过采取一系有效举措,至目前全省城管和环卫工作人员没有一人感染新型冠状病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