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广州215日消息(记者郑澍 通讯员粤水轩)记者从广东省水利厅了解到,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对香港供水安全,广东粤港供水有限公司(下称“供水公司”)制定多个疫情防控预案和工作方案,多措并举织密防控网络,全力确保对香港供水安全。


粤港供水水环境监测中心工作人员加强原水水质监测。(央广网发 林青 摄)

  出台6个方案,织密防控网络

  据了解,为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123日供水公司就成立了防疫工作应急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全面统筹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制定了防疫信息排查、信息报告和应急值班等制度,及时掌握第一手信息,压实工作责任。根据行业实际和防控工作需要,还分别制定了《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预案》《节后复产复工疫情应对防控工作方案》《新冠肺炎疑似病例应急处置方案》《东深供水工程应对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应急监测方案》等6个预案或者方案,全面构筑严密防控网络,确保供水安全。

  优化运行排班,加密监测频次

  为保障供水设备正常运行,制定了《疫情期间泵站值班和设备抢修人员安排总体要求及公司值班人员后备方案》,进一步优化运行值班方案。调度中心调度员固定分AB两组,每组6人,AB组调度员互不接触。原水泵站运行人员每天值班人员相对固定,主班和备班运行人员尽量分开居住,应急替补。沿线供水管理部的两个泵站间运行人员互为备用。

  同时,加密水质监测频次。工程取水口、主要供水口每小时进行一次水质观测,每日对工程管理及保护范围巡查一次以上;进一步加强水质监测,发布《东深供水工程应对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应急监测方案》,在按照国标进行水质监测的基础上,增加工程取水口、供港口的余氯和生物毒性2项疫情防控特征指标的监测,并增加对原水活鱼养殖观测频次。

  此外,供水公司进一步强化应急机制,制定系统运行应急预案并组织演练,调度中心与泵站间实现互备,紧急情况时泵站还可实施“无人值班,少人值守”。成立了由机械、电气、自动化和通讯四大专业组成的主备用抢修队伍,最大限度提高响应速度,随时做好投入应急抢修的准备。增配一批供水抢修专车,每天不间断巡查管网,确保疫情期间“零事故”。与深圳市水务部门和深水集团等单位共同建立了应急支援及联络机制,就水质管理、泵站设备设施运行等应急支持加强沟通,确保工程安全运行。


粤港供水总调度中心24小时值班,实时监控东深供水工程运行情况,全力保障对港安全稳定供水。(央广网发 叶文华 摄)

  截至215日,供水公司从事东深供水工程管理的600多名员工健康状态全部正常,没有一人感染新冠病毒,没有发现一例新冠肺炎疑似病例,更没有一例确诊病例。在供水公司全体员工的共同努力下,对香港、深圳、东莞供水保持正常稳定,疫情未对三地供水水质和水量造成任何影响。自123日以来,东深供水工程日均对香港、深圳和东莞供水量近500万立方米,水质化验检测结果一切正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