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昌2月15日消息(记者范存宝 通讯员石闽)记者从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2月14日,南铁共计发送旅客6.5万人次,2月15日预计发送旅客8万人次。据中央气象台预报,未来两天,赣闽两省多地将迎来雨雪天气,南铁各部门采取有效措施积极应对。

  受寒潮影响,南铁管内赣瑞龙、昌福、漳龙等铁路迎来降雨,京九、昌九城际、武九、九景衢、铜九、合福等铁路的部分区段将出现中到大雪。九江、庐山、景德镇、婺源等站组织人员对融雪装置、发电机等设备进行检查,确保能够正常使用;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提前组织人员开展扫雪除冰演练,加强与地方政府的密切联动。工务等部门组织人员做好留宿、防洪巡查、添乘等工作,密切关注铁路沿线雨情、水情、雪情变化及水害情况;车辆部门加强存放车底、停留车辆的防溜检查,确保车辆存放安全。

  针对湖北境内多地出现强降温及降雪天气,2月14、15日,南昌西站开辟绿色通道,协助地方医院将支援江西省援鄂医疗队的御寒衣物、电热毯、成人纸尿裤及药品等物资,分别通过D2376、G488次列车紧急运往武汉。南昌西站组织20名党团员成立青年突击队协助装卸,争分夺秒、接力传递,顺利把物资运送上车。

  针对漳州北站每日抵达的春耕化肥物资达到上千吨,车站人力不足这一情况,漳州车务段日均组织20余人的党团员突击队前往货场,在3小时内完成2000余袋的春耕化肥抢卸,2月9日至2月13日,漳州车务段已抢卸化肥等春耕物资30车、1800余吨,为农业生产送去“及时雨”。贵溪北站加强与江铜集团联系对接,及时了解企业运输安排,调配特种车辆做好硫酸、矿渣的抢运,近半个月来,贵溪北站共发送硫酸3万7千余吨、矿渣4万9千余吨;为帮助建筑、厂矿企业复产复工,龙岩东站加强与调度部门的协调对接,及时运输所需的铁路平车特种车辆,2月15日共运输挖掘机24台。

  铁路部门提示广大旅客朋友,雨雪天气出行请注意人身安全。旅客在返程途中做好个人卫生防护工作,戴好口罩、勤洗手,配合测量体温和铁路服务人员引导,减少车厢内走动,共同维护健康安全的旅行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