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合肥2月15日消息(记者王利)安徽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近日发出《致全省人民的无偿献血倡议书》,倡议全省人民“防控疫情、无偿献血,共筑生命长城;为爱逆行、无私奉献,用爱拯救生命!”

  为何紧急发出这份倡议书?今天央广记者对话了安徽省血液管理中心副主任范文安。

  央广记者:安徽全省的血液库存有多紧张?

  安徽省血液管理中心:在不采新血液的前提下,仅够全省3天的用血需求。库存血液绝大多数都是春节前采集。现在,全省临床上择期手术已经全面停止,而恶性肿瘤、血液病患者、意外受伤者及孕产妇急需输血,全省血液库存全面告急!

  央广记者:血液库存紧张的原因主要是什么?

  安徽省血液管理中心:主要是受疫情影响,一方面街头献血人锐减,另一方面很多单位也无法组织献血,采血困难。

  央广记者:安徽支援武汉用血情况怎么样?

  安徽省血液管理中心:湖北向我们省指挥部发出请求,我们将在16日支援武汉300个单位,相当于60000毫升的血液;还将在20日再支援一批。

  央广记者:现在安徽每天的献血量如何?

  安徽省血液管理中心:2月9日,安徽全省血液采集409人次,采集了600多个单位的血液,2月10日1500单位。2月12日,针对血液告急的情况,合肥呼吁广大市民踊跃献血。此后,安徽省采血量有所回升,2月13日,安徽省共采集2100个单血液,1340人次,较之前有大幅度提升。但还是达不到需求,现在A型和O型血都比较缺。

  央广记者:疫情期间如何保障市民献血安全?

  安徽省血液管理中心:首先我们采用分时段分批次预约献血的方式;第二是对献血场所定期消毒,加强健康问诊、体温测量。我们还将把献血车开到无疫情的小区,方便市民献血。

  央广记者:采集的血液是否安全?

  安徽省血液管理中心:每个献血的人我们都留了电话,另外现在采集的血液都要先存放14天,检查血液是否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