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沈阳2月15日消息(记者徐志强)从14日开始,辽宁多地迎来入冬以来最强降雪过程。据辽宁省气象台发布的降雪实况显示:2月14日8时至2月15日8时,全省62个国家气象观测站平均降水量为6.2毫米。大连北部、鞍山中部、本溪、营口中南部地区出现暴雪,营口北部、辽阳地区及辽中、岫岩、新宾、建昌、绥中出现大雪,大连南部、东部地区出现小雨转大雪,丹东地区出现雨夹雪转中雪,其他地区出现小雪到中雪。其中,最大降水量16.2毫米出现在长兴岛国家站。

  15日9时,辽宁省发布暴雪橙色预警信号,预计15日9时-20时,本溪、丹东地区以及庄河市、长海县、新宾县将出现降水量10-15毫米的降雪。辽宁省气象台副台长阎琦介绍:“截至到目前,辽宁的东南部和东部大部分地区都出现了大雪到暴雪,辽宁中部和西部部分地区出现了中雪到大雪。预计从今天白天到明天白天,辽宁东部地区仍然还有很强的降雪过程,局部大暴雪的可能性仍然存在。这次过程对辽宁的影响主要是850百帕有一个低涡切变加强东北上的过程。动力的抬升作用与850百帕符合叠加,加上水汽条件,基本上满足了辽宁出现暴雪的指标。此外,降水时间长,也是降水量大的一个重要原因。”

  受降雪天气影响,目前辽宁省路网内的全部收费站采取封闭的交通管制措施,所有收费站均禁止车辆驶入高速公路。为了应对强降雪天气,辽宁交通部门已连夜开展除雪防滑作业。辽宁省高速养护管理中心主任钟瑞文介绍:“目前高速公路降雪量较大的路段为沈海高速营口段和大连段,积雪厚度达到16公分左右,丹溪高速的鞍山段和朝阳段积雪厚度达12公分左右。从昨天夜间开始,截至目前全线职工已经完成了第一轮除雪作业,出动了一线除雪人员2030人次,除雪机械1224台次,撒布防滑材料5516吨。我们根据雪情,已经开始了第二轮和第三轮的除雪作业。”

  抗“疫”当前,暴雪已至。正值疫情防控关键时期,面对可能遭遇的特殊天气情况,辽宁省各地紧急部署相关工作,抓紧备战“雪中战疫”。2月14日,沈阳铁西区(经开区、中德园)疫情防控指挥部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小区封闭值守有关工作的紧急通知》。通知要求,即日起开放式小区实行24小时封闭值守,各街道和相关施工单位对所有封闭设施、值守岗亭进行检查和加固,避免发生安全事故,并准备好充电照明灯等设备,保障夜间值守防控工作顺利开展。

  针对小区封闭化管理,开放式小区和村庄站岗人员无休息保暖处所的实际情况,铁西区为开放式小区和村庄配备彩钢房377个。在铁西区凌空街道办事处,为了做好暴风雪期间 “封园”值守工作,2月13日晚间制定出应急预案,成立物资保障、人员配备、督察督办、园区通行保障4个工作组。不但连夜为值守人员配备雨衣、暖贴、夜间指挥棒等保障物资,还动员社区干部、志愿者共300人加入到值守队伍当中,加大值守人员更换频次,并且开展对暴风雪期间值守工作和应对工作落实情况的督导检查,确保在暴风雪期间,不漏一人、不漏一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