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广州2月14日消息(记者郑澍 何伟奇)2月14日下午,广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通报全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相关情况。广东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局长何晓军介绍了《关于加强中小企业金融服务支持疫情防控促进经济平稳发展的意见》(下称《意见》),重点谈及其中的四项措施。

  第一,降低小额贷款和小额再贷款利率。疫情发生后,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快速反应指导省小额贷款公司协会发出倡议,希望全省小额贷款公司能够主动下调贷款利率、减免手续费用、延期或展期1-3个月、免除罚息1-3个月、完善续贷安排、增加信用贷款和中长期贷款等。倡议得到了行业积极响应,大家愿意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做出一定程度牺牲,与困难企业共克时艰。省粤科小贷、广州立根再贷进一步提出,在疫情防控和企业复产复工期间,愿意主动对接相关企业,并将直贷和再贷业务的年化综合实际利率下调5%-10%。

  第二,免收再担保费,降低政府性担保收费。根据规定,国家融资担保基金对纳入支持范围的融资担保业务收取再担保费,费率在3‰-5‰之间。另外,2019年广东省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担保费率约为2%。为了支持疫情受影响企业,省再担保公司主动提出,疫情期间,所有再担保项目无论金额大小,对承担风险的部分免收再担保费。同时,全省21个地级市的所有政府性担保公司,包括再担保属下10家,均明确了取消反担保要求,降低担保和再担保费;对疫情防控相关的中小微企业融资担保业务,收取的担保费最高不得超过贷款金额的1%。这也可以看作是政府救助中小企业、积极反馈社会的实际举措。

  第三,适度放宽优秀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杠杆。近年来,省内小贷公司融资渠道匮乏,银行业金融机构对小额贷款公司的贷款规模不断缩减,目前规定要求广东小额贷款公司融入资金余额不超过公司资本净额的50%。对持续经营1年以上的,可再增加融资额度至资本净额的100%。

  此次《意见》小贷公司的杠杆比例的提高,放宽优秀小贷公司融资余额提升为不超过净资产的5倍,一方面能使小贷公司降低单位营运成本,可以获得较好的的净资产收益率,有利于降低对中小微企业的贷款利率以及增加中小微企业的贷款供给,另一方面将大大提升了小额贷款行业的服务能力,特别是在此次疫情下更加有效帮助广大中小企业和“三农用户共渡难关。在这也需要强调的是,这个政策不是所有小贷公司都适用的。

  《意见》中明确规定,只有各项监管指标优良、积极参与疫情防控的小额贷款公司,经过省地方金融监管局批准后,才能享受这个政策。

  第四,减免区域性股权市场服务费用。广东股权交易中心,是广东省(除深圳)唯一的区域性股权市场运营机构,目前有1.7万家挂牌企业。这次《意见》中,明确指出支持广东股权交易中心为受疫情影响较大企业提供中长期、低息的“四板市场可转债”发行服务,并减免相关企业备案、登记、结算等服务费用;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高成长板”企业开辟绿色审批渠道,允许“先挂牌后补资料”,保证企业可以优先享受线上路演、投融资对接等资本市场服务,并减免初次挂牌费、三年年费及相关机构服务费用。这是非常直接的优惠。这些都充分体现了特殊时期广东省地方金融企业的担当。

  据悉,2月13日,广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广东银保监局、广东证监局经省人民政府同意联合印发《关于加强中小企业金融服务支持疫情防控促进经济平稳发展的意见》。这是防疫期间全国首个省级支持中小企业金融专项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