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广州2月14日消息(记者郑澍 何伟奇)14日下午,广东召开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重点介绍广东省支持中小企业应对疫情影响有关金融措施。

  有记者问,国家推出3000亿元专项再贷款,支持金融机构向直接参与防疫的重点企业提供优惠利率贷款,专项再贷款有哪些政策优惠,在广东的发放情况如何?

  人行广州分行副行长苏赟表示,根据相关政策规定,运用专项再贷款资金发放贷款的利率不能超过最近一次公布的一年期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减100个基点,目前为3.15%,鼓励商业银行以低于贷款利率上限的利率发放贷款。中央财政按企业实际获得的贷款利率贴息50%,确保企业实际融资成本降至1.6%以下。

  专项再贷款政策推出以来,人民银行广州分行特事特办、快速放款,支持金融机构加快发放优惠利率贷款,驰援广东疫情防控重点企业,保障疫情防控重要医用物资、生活必需品平稳有序供给。

  2月10日,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向3家地方法人银行成功发放首批20亿元专项再贷款,期限一年,利率1.65%,比同档次一般性再贷款利率低1.1个百分点,用于支持地方法人银行发放优惠利率贷款的流动性需求。

  截至2月13日,广东省10家银行向15家疫情防控重点企业发放优惠利率贷款26笔,总金额5.87亿元,加权平均利率2.78%。

  下一步,人民银行广州分行继续落实好专项再贷款政策,指导金融机构主动对接疫情防控重点企业融资需求,保障企业生产经营需要,实现应保尽保,切实发挥专项再贷款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