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现场(央广网记者 郑澍 摄)

  央广网广州2月14日消息(记者郑澍 何伟奇)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部分中小企业面临生存压力,复工艰难。广东省今天(14日)召开疫情发布会重点介绍广东省支持中小企业应对疫情影响有关金融措施。

  13日,广东公布了全国首个省级支持中小企业金融专项文件《关于加强中小企业金融服务支持疫情防控促进经济平稳发展的意见》 (下称《意见》)。该《意见》共有18条,也简称“广东暖企18条”。

  广东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局长何晓军在会上介绍,明确重点支持两类群体:一类“疫情防控必须”“保障城乡运行必须”“群众生活必须”这“三必需”行业的相关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另一类是受疫情影响的中小企业等群体,包括受疫情影响较大行业的中小企业,受延迟复工影响大的中小企业,以及受疫情影响暂时失去收入来源的个体工商户。

  何晓军表示,“广东暖企18条”出台了多项全国首创政策提升金融企业服务功能。“7类地方金融企业是地方金融事权范围内可以自主决策和动员组织的主要对象,也是中央金融政策中比较少涉及的部分。这部分的意见是我们的重要创新和亮点。一共提出了8项措施。包括:降低小额贷款和小额再贷款利率、适度放宽优秀小贷公司融资杠杆、免收再担保费、降低政府性担保收费、减免融资租赁租金利息、减免区域性股权市场服务费用、发挥商业保理公司作用、下调典当行续当费率等等。”

  何晓军称,“广东暖企18条”为受疫情影响的中小企业提供了实实在在的帮助,充分体现了特殊时期广东省地方金融企业的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