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天津2月14日消息(记者贾立梁)2月13日下午,天津市海河医院再有10名新冠肺炎患者经过医护人员精心治疗后,符合出院标准,在医护人员的陪伴下顺利出院。截至目前,天津治愈确诊病例已经达到21例。

  天津市海河医院作为全市首家新冠肺炎定点救治单位,按照天津市卫生健康委的统一指挥,按照“四集中”原则,集中全市技术优势,以市级救治专家组为核心,组建了强大的医疗救治团队,包括呼吸重症,感染,心内等专业,海河医院选派了153名医师及369名护理人员组建了9支混编医疗梯队,形成集团优势全力救治患者。

  在新冠肺炎患者的救治中,一是充分发挥市级专家组的作用,市级救治专家在海河医院实行24小时值班,对合并本专业疾病的确诊病例实施分类包干管理。在患者出现病情变化时,专家组成员立即深入“红区”指导救治。截至目前,该院已开展多学科讨论22次,对在院患者进行临床分型评估和综合分型评估,对重症患者及病情变化患者实行每日两次的专家评估,指导救治,并及时调整诊疗计划。二是充分发挥多学科合作及中医学科优势,坚持中西医结合,全力开展临床会诊,涉及专业以呼吸、重症医学、感染、心内、代谢病、护理、中医、消化、营养、心理、儿科、免疫、核酸检测等。各专业实行组长负责制,病人实施分区管理,组建核心救治专家组,对危重患者进行一人一策,重点管理。

  在危重症、重症患者救治中,实行集中救治。设立重症与危重症救治病区,分别配备重症医学科、呼吸科、感染科等专业科室业务骨干组成的应急医疗救治团队,确保每位患者随时能得到充分的救治。同时,呼吸、重症医学、心血管主要专业市级医疗救治专家负责危重患者会诊工作并与病区主任对接,24小时在院随时关注患者病情变化,当患者出现突发情况或病情突然恶化时,能够及时、迅速参与患者的救治工作,全方位满足患者救治需求。

  天津市海河医院在救治中还特别对患者的心理疏导和后勤保障。安排心理专家对患者进行心理干预,加强与患者的沟通交流,尤其加强对重症患者的心理疏导,安抚紧张情绪,提升诊疗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