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忠霞做好防护,准备进入病房(央广网发 兰大一院供图)

  央广网兰州2月13日消息(记者孟永辉 张磊 王妍)兰州大学第一医院是甘肃省确定的首批定点医院,目前仍有四名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在接受救治,该院组织的第二批医护人员正奋战在战“疫”一线。在隔离病房里,感染科副主任医师杨忠霞利用短暂的休息时间,以日记的方式记录下了自己的战“疫”体会。

  以下日记全文:

  “妈妈,加油!”“妈妈,早点回来!”在孩子的叮嘱和鼓励声中,我走出了家门,来到了疫情一线——隔离病房。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我和家人的所有计划,但我作为一名感染科医生,抗击疫情义不容辞,也是作为一名医者的责任。

  隔离病房封闭式的工作,是我第一次经历的工作形式;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是我第一次接触的疾病;穿着厚厚的防护服查房、进行医疗操作,是我第一次跟患者的接触方式……所有的第一次赋予了这次工作的不一样和任务的严峻性。但在医院的整体部署和领导下,我很快融入了新的团队,开始了在隔离病房的每一个“第一次”。

  工作在有条不紊中进行着。查房、采集咽拭子、留取痰标本、大便标本,及时送检标本;这些工作虽然是在隔离病房内,也有担心被感染,但当进入病房后,所有的疑虑都自然没有了,多年来形成的职业习惯让我想到的只有患者和患者的病情。在防护服的遮挡下,患者看不到我的脸,但患者对我的那份信任,深深地感动着我,也每每激励着我要履行好自己的职责。

  隔离病房中的患者在刚住院的前几天普遍情绪低落、心情压抑,这是与普通病房中患者主要区别之一。我主管的一位女患者因为对疾病的担心、对隔离病房的恐惧和不适应,开始时烦躁、苦闷,要求出院,以致失眠、血压升高,在常规治疗外,我每天要留时间跟她多交流,说说她的病情、分析她失眠的原因、给她心理安抚。经过治疗和安抚,患者的病情日渐好转,心情也平静了,还给病区写来了感谢信,这是对隔离病房医护工作的肯定,也将激励着我更加勇敢、更有信心的抗击疫情。

  紧紧张张的工作中,第一个14天已经过去了一半,陆续有患者出院了,每当患者出院时给他们办好手续,交代回家居家隔离休息,继续服药巩固疗效,然后看着患者高高兴兴的回家时,我的内心总会有一种莫名的开心,仿佛是自己要回家了一样。

  救死扶伤是医者的职责,悲悯之心是医者的本色。隔离病房的工作还在规律有序中进行,我会继续加油,跟大家一起站好岗、守好点。望着窗外温暖的阳光,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大家都会解除隔离,走出家门,呼吸新鲜空气,享受暖暖的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