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兰州2月12日消息(记者孟永辉 张磊 王妍)2月12日上午,兰州大学第一医院组织医院精神心理科专家团队,通过视频连线方式,为目前正在医学隔离观察中的第一梯队20名一线医护人员进行团体心理辅导,这也是兰大一院关爱一线医护人员的方式之一。

  兰州大学第一医院是甘肃省首批定点救治医院。为了确保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得到精心救治,该院按照“14+14+7”(即在隔离病房工作14天,轮换后隔离观察14天,修整7天)的方式,组织了多批医护人员轮替诊治患者,目前已有三名确诊患者被治愈出院,首批三十多名医护人员也在轮换后进入了隔离观察期。

  “医务人员面临着工作任务重、感染风险高、工作和休息条件有限、心理压力大等困难。保护关爱医务人员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保障。”该院负责人表示,在本次团体心理辅导活动中,心理专家团队通过在线视频,和第一梯队医护人员进行互动交流,引导他们讲述在一线工作的经历和情绪体验,建立对个人、集体、家庭、民族和国家的正向愿望。在此过程中,还指导进行了EFT(情绪释放技术)实操技术,鼓励医护人员总结、分享一线工作和医学隔离观察期间的经验,向第二、三梯队和其他医务工作者正向传导,并在今后医疗工作中继续使用科学有效的心理辅导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