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贵阳2月12日消息(记者王珩 通讯员周香馨)为支持旅行社积极应对新冠肺炎停业后的经营困难、资金断流等困境,贵阳市文化和旅游局联合中国银行贵阳市瑞北支行等开展贵阳市旅行社质保金暂退工作,自2月11日起贵阳旅行社可在线上预约办理质保金暂退业务。

  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旅行社行业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投入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工作中,取消和暂停了旅游经营活动,全行业进入冰冻期,损失巨大,生存成为首要问题。据初步统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以来,贵阳市旅行社取消出游客人7.0326万人次,营业收入损失1.7623亿元,预计2020年一季度退订损失1.4796亿元。

  国家文化和旅游部、贵州省文化和旅游厅下发关于暂退旅行社80%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的通知后,贵阳市文化和旅游局快速反应、积极应对,与中国银行贵阳市瑞北支行等银行分支机构负责人协商办理程序、银行资金准备、旅行社名单梳理,暂退金额计算等事宜,并在3天内完成所有前期准备工作,全力以赴做好旅行社质保金暂退的每一项保障。

  为了避免因人流聚集而增加感染风险,贵阳市文旅局与中国银行贵阳市瑞北支行协商采取线上APP预约的形式,每天预约办理20家旅行社,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接触和流动,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有序落实办理,确保在1个月之内完成所有旅行社质保金暂退工作。贵阳市旅行社质保金暂退工作,2月11日起在中国银行贵阳市瑞北支行线上APP开始正式预约办理。旅行社扫描下图二维码进群,即可进行预约办理。

  办理暂退质保金时,旅行社需准备的资料如下:公章、财务章、法人章;存单(存质保金的凭证)经办人身份证(原件) 。咨询电话:0851-86506714、 86503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