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广州2月12日消息(记者郑澍 通讯员张英 徐晓 温舒婷 陈珍)为减少疫情对企业生产经营的冲击,黄埔区、广州开发区近日连续推出“暖企8条”等系列措施,为辖区各类企业减免租金,提供融资支持,最大限度降低企业经营成本压力,政企携手共克时艰。

  据不完全统计,“减租抗疫”行动已在该区全面展开,将至少为中小企业减免1.5亿元人民币的租金。目前,除冠昊生命健康科技园、广州瑞粤科技企业孵化器、金发科技孵化器、知商谷、开发区金控等已推出租金减免措施外,其他多个民营园区正在研判,将陆续响应减免租金倡议。

  作为实体经济主阵地,该区是广州企业产业园、孵化园最为集聚的地区,已累计建成近百家科技企业孵化器,其中国家级10家,省级以上22家,市级以上58家,累计孵化科技企业4102家,在园企业3534家,中小企业数量庞大,部分企业受疫情冲击较大。

  2月4日,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出台“暖企8条”,提出对租用区属国企经营用房的企业,免收1个月房租、减半2个月房租,房租减半部分可延期缴纳。该区国资局制定了区内企业(客户)复工复产“暖企”各项举措和服务方案,在非常时期实行“一免两减半”(免除客户企业1个月房租、减半2个月房租),房租减半部分可延期最长两个月缴纳,总计将减免租金1.5亿元,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公布“暖企6条”措施,对疫情防控相关急需动工的项目,可先行用地,拿地即开工,节约超过3个月的用地报批时间,对需要临时用地的复工复产企业,允许采取承诺方式信任审批,为企业节约最少2个月的申请时间;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发出《关于适当减轻辖区企业负担的倡议书》,呼吁区内各园区业主和经营者减免辖区入驻企业的租金。

  另外,面对疫情,黄埔区知识产权部门开展排查融资风险工作,推动知识产权金融服务,至今共梳理了区内88家办理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证券化、融资租赁等知识产权融资业务企业的还贷情况,逐一排查和防范可能存在的金融风险,协调解决企业具体诉求。

  面对疫情带来的工作不便,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号召专利数据库供应商向企业免费开放专利数据库,支持科研单位与知识产权工作者远程办公,保障科技创新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