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海口1月31日消息(记者朱永)在31日下午海南省召开的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海南省疾控中心主任医师金玉明表示,疫情形势严峻复杂,当前1周是海南省遏制疫情蔓延的关键时期,如果因为病例发现、密接管理、感染控制等措施出现疏漏导致社区传播,使疫情蔓延,形势将更复杂,控制难度将会更大。

  据了解,截至31日12时,海南确诊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51例病例中,输入性病例49例,本地病例2例。输入性病例中,湖北省武汉市43例,湖北省黄冈市1例,湖北省孝感市1例,其他省份4例;男22例、女29例;年龄在3月龄~80岁之间,中位数为51.5岁。发病时间最早1月8日,最晚1月26日。

  金玉明分析,总体看,疫情形势严峻复杂,虽然海南省病例以武汉输入为主,但该病存在很多未知和不确定性,且海南省出现了本地聚集性疫情,有发展为社区传播的可能。当前1周是海南省遏制疫情蔓延的关键时期,如果因为病例发现、密接管理、感染控制等措施出现疏漏导致社区传播,使疫情蔓延,形势将更复杂,控制难度将会更大。

  如何更好的防控?金玉明介绍,一是要充分发挥联防联控机制作用。这种领导体制有利于全省统筹,调动全省各方面医疗资源和物资,确保防控工作所需。二是要强化属地责任,实施农村、城市社区网格化管理。要强化各级党委政府的责任。落实属地责任,既是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要求,也是《传染病防治法》等法律的规定,更是当前防控工作的需要。据了解,目前全省各市县均建立了由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挂帅的领导体制和多部门参与的联防联控机制。三是要加强工作指导。海南省卫生健康部门组织6个督查组已对全省各市县防控工作进行了第一轮督导,并长驻市县进行指导,全面督促各项防控措施落实。疫情发生以来,全省广大医务工作人员付出了艰苦的努力,全省居民积极配合落实防控措施,为进一步控制疫情扩散创造了条件。

  从微观层面讲,就三条。一是防输入。二是防扩散。三是防输出。